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在主日念经活动中说,天主在我们画十字圣号时拥抱我们

时间:2010-06-0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5月30日主日,教会庆祝天主圣三节。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中午带领圣伯多禄广场的信友们念三钟经时,和大家谈了天主圣三:圣父、圣子、圣神,并说,天主在我们画十字圣号时拥抱我们。此外,教宗也告诉参加念经活动的5万名信友,他要于6月4日到6日到塞浦路斯作牧灵访问,请大家为他此行祈祷。
 
 教宗在谈到天主圣三时指出,从某种意义来说,这又回到复活奥秘所启示的天主:基督的死亡与复活,他的升天和坐在圣父的右边、圣神降临。教宗说:“人的思维和语言,不能恰当地解释天主圣父、圣子、圣神的关系,虽然如此,教会的圣师们仍然竭力尝试说明天主三位一体的奥秘,他们怀着深厚的信德以自己的一生来体现出这个奥秘。”
 
 天主圣三在人领洗的那一天开始居住在人内,神父在施洗礼时说:我洗你,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因此教宗说,我们因天主的名而受洗,每一次,当我们画十字圣号时,都记得天主的名字。教宗于是引用神学家瓜尔迪尼的话说:“我们在祈祷前画十字圣号,为整顿好我们的灵魂,将思绪、心灵、意愿全集中于天主。祈祷后,我们画十字圣号,为使天主的赏赐继续留在我们内…………他要拥抱我们整个人,身体和灵魂…………因着三位一体天主的圣名,我们整个人都被祝圣。”教宗接着说,因此,在十字圣号和生活的天主的圣名内,有萌生信德和启发祈祷的宣讲。他强调,通过圣事宣扬来自天主圣三的信仰真理在司铎职务中占中心地位。教宗这样说:
 
 “阿尔斯的本堂神父圣维雅内向他的教友们说:‘你们刚出世时是谁最先接纳了你们的灵魂?是司铎。是谁滋养了你们的灵魂、使他有力量走完尘世的旅途?是司铎。是谁为你们准备好灵魂、最后一次以耶稣基督的血洗净你们的灵魂,好去天主台前?还是司铎。’”教宗结束他在念三钟经前的讲话时告诉信友们,初期教会为信友领洗时获得的信德能够常留在他们内而祈祷。
 
 教宗带领大家念三钟经后,用六种语言向在场的信友们致意。他告诉大家,他要于6月4日到6日前往塞浦路斯进行牧灵访问,在那里,他要与中东地区教会的主教们会晤,因为10月将举行有关中东地区的特别主教会议。教宗请大家为他此行祈祷。
 
 此外,教宗也提到当天在罗马被册封为真福的德·米凯利修女以及新出版的“战争的边缘(1938 – 1947 )”一书,内容是刚恒毅枢机的日记。教宗说“这是一个极具历史意义的出版,刚恒毅枢机与教宗庇护十二世关系密切,他这日记是在担任传信部秘书长时写的。这日记见证了圣座在那悲惨的年代为促进和平与援助有需要者所作的巨大工作”

上一篇:教宗:藉神父牧职,圣三自从我们领洗住在我们心中下一篇:圣座宣布要对爱尔兰的教区、修道院和男女修会进行牧灵访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