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致社会牧灵工作人员:学习善心撒马黎亚人的精神,抗拒流行文化的压力

时间:2010-05-15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教宗本笃十六世于5月13日下午在法蒂玛会见社会牧灵组织时,呼吁他们跟随善心撒马黎亚人的精神,“能有颗看见哪里需要爱的心”。在至圣圣三圣堂举行圣道礼仪时,教宗邀请致力于社会工作者能独立于政治及意识形态之外,拒绝主流文化的压力。教宗并大力呼吁,捍卫生命及家庭。
教宗本笃十六世说:“ 谁向天主学习爱,必然是一个为他人的人”,他在向社会牧灵工作者谈话时重申:“与基督结合,我们被他为那许多寻求正义与关怀的人的同情心所攫取。”教宗接着说:“就像善心的撒马黎亚人,我们努力提供具体而慷慨的答复。”然而,教宗说,往往不容易做到“在精神生活与宗徒行动间,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结合。”。
教宗指出:“来自主流文化的压力,坚持提出一种生活方式,这生活方式建筑在强者生存,不劳而获的法则上,最终影响了我们的思维方式。”
教宗指出社会牧灵工作的服务工作“抽掉基督信徒信仰及希望的动机”的危险,因为社会牧灵服务是从这儿产生。教宗补充说:“如果说需要有效地回应穷人与社会边缘人需要的,同样也必须始终寻找与精神生活的结合。”。教宗呼吁:“在这个分裂的世界,所有的人的心神与行动,需要深刻而真诚地结合在一起。特别是教会内的社会机构,他们的方向要明确,能在启发其目标、选择人力资源、服务的品质及资源的管理上,具有明显的身分。除了身分及与其有关联的事物之外,关键的一步是给予基督信徒的慈善行动自主权,独立于政治及意识形态之外,即使是为了实现共同目标而与政府机构合作。”教宗呼吁社会牧灵工作者,从事服务、教育或慈善活动,以促进人类的尊严。
教宗说:“在此,基督信徒捍卫人权的紧急任务,重视人在各层面上的整体性,都要表现在这些工作上。”教宗对他们“抵抗社会经济及文化机制导致的堕胎”的努力表示赞赏,这些努力包括让因堕胎悲剧而受伤的人能得到修和与治愈。除此之外,教宗也对他们保护家庭的努力表示鼓励,教宗说:“家庭建立在一个男人与一个女人间不可拆散的婚姻基础上”以“一些今日危害公众利益最阴险和危险的挑战”。教宗再一次呼吁信众们学习“善心撒马黎亚人的精神”,“有一颗看见哪里需要爱的心”。
教宗又说:“历史舞台的景象是社会、经济、文化及精神危机,不过这提供了一个明显的机会,由教会社会训导所提出的创造性讯息来主导。”教宗指出:“爱德,是社会训导的力量与原则,它绘出一条全人类发展的路径,涉及人心深处,达到更广泛的人性化社会。”。

最后,教宗邀请“教育新的一代成为服务的领导人”。教宗结论说:“着眼于未来,吸引新的平信徒加入这块社会牧灵服务的领域,这值得牧者特别的关心。”庆祝活动结束后,在特别热烈的气氛中,教宗降福了“葡萄牙上主慈悲中心”的第一块基石,这是对有需要的近人,有形可见的爱德。 

上一篇:葡萄牙报刊评论教宗在该国的第三天访问活动下一篇:教宗请葡萄牙主教们培育神父和教友向人展示基督信仰的美好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