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谈当天弥撒读经的意义并提到随后两日教会庆祝光荣十字圣架和纪念痛苦圣母两个节日

时间:2009-09-14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教宗本笃十六世九月十三日星期天中午,带领聚集在冈道尔夫堡夏宫庭院的数千位各国信友颂念三钟经,并向他们发表一篇简短的讲话。这篇讲话的主要内容是当天弥撒读经的教诲,以及随后两天教会庆祝的光荣十字圣架节和纪念的痛苦圣母节。

教宗一开始便说:“本星期天,教会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天主的话询问我们两个关键性的问题,这两个问题我可以这样归纳:对你来说,纳匝肋的耶稣是谁?然后,你的信德是否表现在具体的行为上?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在今天的福音中读到,耶稣问他的门徒们说:‘你们说我是谁呢?(谷8,29)’。伯多禄立刻明确地答复说:‘你是基督’。基督就是默西亚的意思,是天主所祝圣并派遣去拯救祂的人民的那一位”。

教宗于是分析说:“伯多禄以及其他宗徒之所以与大部分的人不同,因为他们相信耶稣不只是一位伟大的老师或一位先知,他要比这些更多得多。他们有信德,相信天主在耶稣身上,而且在耶稣身上施展作为。然而,紧接着这个信仰的宣认之后,耶稣第一次向他们公开宣布自己将受苦并被杀害,伯多禄立刻就反对耶稣将受苦和死亡的说法。耶稣于是狠狠地责斥他,为叫他知道光是信奉他为天主还不够,而且也必须在爱德的推动下跟随他走同样的路,也就是十字架的路(参见谷8,31-33)。事实上,耶稣不是来教导我们什么哲学,而是来给我们指出一条导向生命的道路,甚至是唯一的道路”。

教宗继续说:“耶稣所教导的这条唯一的道路乃是爱,爱是真实信德的表现。如果一个人以纯正慷慨的心爱别人,这就表示他真正认识天主。反过来说,如果一个人说他有信德,却不爱他的弟兄,他就不是一位真正的信徒,天主不住在他心内。在本主日弥撒第二篇读经中,圣雅各伯宗徒清楚肯定地说:‘信德也是这样:若没有行为,自身便是死的’(雅2,17)”。

教宗于是引用教会当天所纪念的伟大教父之一,圣若望金口谈论雅各伯宗徒这句话的一段话说:“一个人尽可以对天主圣父、圣子和圣神有真诚的信仰,但如果没有纯正的生活,他的信德为他的得救仍然无济于事。当你读到福音的话说:‘永生就是:认识你,唯一的真天主’(若17,3)时,你不要以为只凭这句话我们就能得救,还需要极纯洁的生活和行为态度才行”。

讲解完了当天主日弥撒的圣道礼仪之后,教宗也谈到接着来的两天教会所庆祝和纪念的节日。九月十四日星期一这天,教会庆祝光荣十字圣架节;接下来的一天,十五日,则纪念痛苦圣母。教宗说:“童贞玛利亚相信上主的话,所以即使看到她的儿子遭弃绝,受侮辱,被钉在十字架上,仍然没有失落对天主的信心。她仍旧留在耶稣身边,一面受苦,一面祈祷,直到最后。她终于看到儿子光荣复活的曙光”。

教宗于是勉励在场的每位信友效法圣母玛利亚,以谦虚服务的生活为自己的信德作证,随时准备为了忠于爱德和真理的福音而付出代价,深信自己这样的作为决不会落空。
上一篇:隆巴尔迪神父谈教宗到捷克共和国的牧灵访问下一篇: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主教向全球新主教说:天主的子民需要有圣德的牧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