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十一世纪意大利重要隐修圣人皮埃尔·达米阿尼

时间:2009-09-09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教宗本笃十六世九月九日星期三上午乘直升机从冈道尔夫堡夏宫回梵蒂冈,在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了九千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人士,其他还有数千位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的信友,也透过巨型荧光幕参与这次接见活动。

这几个星期以来,教宗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谈的是教会历来几位最杰出的人物。这次教宗介绍的是生活在十一世纪的意大利隐修士圣皮埃尔·达米阿尼(San Pier Damiani)。这位圣人于公元一零零七年生于意大利东海岸古城拉文纳(Ravenna)。家庭是个经济没落的贵族,年幼时便失去双亲,由姐姐和哥哥抚养长大。先后在法恩扎与帕尔马接受教育,二十五岁便从事教职,对法律和文学写作有精湛的修养,熟娴古典拉丁著作,是中世纪最伟大的拉丁作家之一。

教宗说圣皮埃尔·达米阿尼也是一位感性丰富的人,对美丽的事物有特别深的感受,他经由欣赏大自然的美,以诗情画意来默观天主的无限美善。公元一零三四年,二十七岁时,皮埃尔·达米阿尼被默观天主的美所吸引,决定离开纷扰易变的尘世,退隐到意大利中部丰泰·阿维拉纳(Fonte Avellana)隐修院度隐修生活。当时这座隐修院只不过有几十年的历史而已,但它的刻苦俭朴生活风格已经闻名遐迩。为了纠正时代糜烂的风气,包括教会内部不符福音精神的气息,端正隐修士的生活,他写了隐修院创立人,拉文纳的本笃会士圣罗穆阿尔多(San Romualdo)传。

皮埃尔·达米阿尼隐修的地方,丰泰·阿维拉纳隐修院奉十字架为名,而十字架的奥秘成了最令这位圣人倾倒的对象。他曾说:“谁不爱基督的十字架,他就不爱基督”。他又自称为“伯多禄,基督十字架众仆人的仆人”。他对十字架写了许多美好的祈祷词,显示他对十字架奥迹具有宇宙性的看法和认识,因为十字架拥抱了人类得救的整个历史。

教宗还指出:“圣皮埃尔·达米阿尼这位非凡的隐修士为了端正隐修生活,特别编写了一部隐修会会规,强调隐修生活的严格。其中写说:隐修士要在隐修院庭院的寂静中度日夜祈祷的生活,延长守斋刻苦的时间,对弟兄要慷慨行爱德,对长上要随时随地服从”。教宗又说:“圣人在每日研读和默想圣经中,发现天主的话的神秘奥妙意义,并从中汲取自己神修生活的养分。圣皮埃尔·达米阿尼尤其把隐修院中隐修士个人生活的小房间视为天主和人交谈的会客室”。

总之,为这位中世纪伟大的隐修士来说,隐修独居的生活乃是基督信仰生活的巅峰,是不同层次生活的极致,因为身为隐修士,他已经脱离世俗事务的牵挂和自我的约束,受到圣神的保障,他的心神已经愉快地与天上的净配契合为一。教宗嘱咐各国朝圣人士说:“即使我们不是隐修生活者,但圣皮埃尔·达米阿尼的生活教导为我们今天的人仍然很重要,那就是:知道保持内在的寂静,为能聆听天主的声音,寻找一个适当的会客室,好让天主和我们谈心。事实上,在祈祷和默想中了解天主的话,这才是生活的道路”。

教宗向各国朝圣人士强调:圣皮埃尔·达米阿尼的表样也促使我们把基督的十字架视为天主爱我们最高的表现,祂借着十字架把救恩赐给了我们。
上一篇:维泰尔博教区主教基亚利内利谈教宗本笃十六世上主日的访问活动下一篇:教宗将于今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会晤艺术界人士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