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圣母元后纪念日,教宗指出人的强大在于他的谦虚

时间:2009-08-22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教会今天庆祝圣母元后纪念日,这个纪念日是庇护十二世教宗于1955年定在5月31日庆祝,后来根据梵二大公会议的礼仪改革,把它改在圣母升天瞻礼之后的8月22日庆祝,作为圣母升天隆重节日的补充,因为这两个节日所庆祝的是同一个奥迹。教宗本笃十六世2005年圣母升天瞻礼当天在冈道尔夫堡的圣多马斯维拉诺瓦本堂主持的瞻礼弥撒讲道中指出了圣母玛利亚作为元后的这一尊位与她的谦逊之间的密切关系。

教宗说,玛利亚是元后,因为她颂扬上主,即彰显天主的崇高伟大,而不是她自己。“圣母玛利亚渴望天主在世界上和她的生命中是崇高伟大的,也临在我们众人当中。她不怕天主能够是我们生命中的‘竞争者’,以他的崇高夺去我们的一些自由和生活空间。她知道,要是天主是崇高伟大的,我们也才强大。天主的伟大不使我们的生命受压制,反而被提升,得到扩展:我们的生命正是在天主的光照下成为强大的。只有视天主是崇高的,人才强大。同玛利亚一起我们该当开始明白这一切。”

圣母玛利亚是宇宙的元后,因为她是一切受造物中最卑微的一个。她选择了末席,就是邻近她的儿子耶稣基督,因为她的儿子虽然是天主,却“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教宗在2007年9月2日向聚集在洛雷托圣母朝圣地的青年们说:

“谦逊是天主在玛利亚身上最看重的一个德行。在洛雷托这里我们自然想到了纳匝肋神圣的住家,那里是谦逊的圣所:取得血肉之躯、成为弱小者的天主的谦逊和将天主迎入自己腹中的玛利亚的谦逊,造物主的谦逊和受造物的谦逊在这里相遇,天主之子和人的儿子耶稣从这个相遇中诞生。”

教宗于是呼吁聚集在洛雷托的青年们,要做人谦虚,不要狂妄傲慢。要逆着时代潮流而行,不要听从那些别有用心、企图说服人心的声音,这些声音今天从四面八方袭来,宣传一些以狂妄傲慢、暴力、蛮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为本的生活方式,这样的生活方式只求凸现自己,只求拥有,不顾生命的本质。教宗说:“亲爱的朋友们,你们不要害怕选择真正的爱所指出的另一条路。不要怕自己与众不同,被指为失败的人或过时的人:你们的同龄人,甚至成年人,尤其是那些看起来远离福音精神的人,他们需要看到有人敢于遵照耶稣所显示的完美人性来生活。亲爱的朋友们,谦虚不是放弃,而是走一条有勇气的道路。”

圣母玛利亚是元后,因为凭借她的儿子耶稣基督的威力战胜了邪恶,踏碎了蛇头。教宗在今年5月24日的天皇后喜乐三钟经讲话中邀请我们呼求这位和平之后。教宗说:“只有借助基督的恩宠学习战胜自己内心的邪恶,才能成为和平及社会进步的真正建设者。童贞玛利亚,和平之后,请帮助我们众基督信徒以各种不同的召叫和生活环境来做和平的见证人。和平是基督赐予我们的,他将平安留给我们,作为在各处实现的重要使命。”
上一篇:教宗除去右手腕骨折石膏绷带,复原状况良好,即刻进行复健活动下一篇:韩国前总统金大中逝世,教宗寄发唁电表示哀悼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