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有关五月一日国际劳动节、圣若瑟劳工主保纪念日的社会训导

时间:2009-05-0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五月一日是国际劳动节,也是天主教劳工主保圣若瑟纪念日。处在当前世界经济危机中,这个节日格外具有启发作用。最近几个月来,教宗本笃十六世多次向不同团体谈到全球经济危机的严重问题,指出问题的所在和挽救危机的根本之道。

今年元月八日,教宗接见驻圣座外交团时,向将近一百八十个国家的大使说:“为使经济健康,必须建立新的信心”。教宗不但激励国际团体面对危机不要灰心,而且指出建立尊重人性尊严的经济秩序的基本原则。他说:“只有实践以天生的人性尊严为基础的伦理道德,才能达到这个目标”。他又说:“我知道这是需要全力以赴的事,却不是乌托邦!”。

今年元月十二日,教宗接见意大利拉吉奥行政区和罗马省政府首长及有关人员时,也向他们谈到教会借着社会训导培养国民良知的问题。他说:“民间社会或许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意识到,只有经由淡薄有节的生活风格,彼此关怀,以及责任感,才有可能建立一个更公道的社会和为每个人都更美好的前途”。

元月三十一日,教宗在接见意大利工会联合会领导人员时则强调:“我们知道要克服目前所处的经济和社会危机,需要每个人都自动自发、抱着责任心共同努力。这也就是说,必须放弃个人和某个阶层部门的私利,以便同心协力面对散布整个社会、尤其是打击劳动界的困境。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感到这个迫切性。困扰着劳动界的困难催促社会各部门实际有效地团结合作”。

今年二月二十六日,四旬期开始之际,教宗按照传统惯例,接见罗马教区神职人员。和他们谈话时,教宗提到从美国引发、而波及全球的经济危机的原因,他说:“必须揭发基本错误,这些错误暴露在美国某些大银行的倒闭上。这些基本错误,追本溯源,就是人的贪婪,这是一种罪过,就像圣保禄宗徒向哥罗森人所说的,是把贪婪当做偶像来崇拜。我们必须揭发这样的崇拜,因为它相反真天主,伪造天主的形象,以财神替代真神”。

教宗向司铎们进一步强调:“我们必须勇敢并具体地揭发这样的假冒,因为那些伟大的道德理论如果对实际缺乏认识,就产生不了作用。而实际的认识却能帮助我们了解到,要逐渐改变局势,什么是具体可行的”。
上一篇:圣座与以色列双边常设委员会指出:教宗访问以色列前夕,委员会工作达致重大进展下一篇:教宗解释音乐如何成为祈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