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第八世纪君士坦丁堡宗主教杰尔马诺

时间:2009-04-29  来源:  作者: 点击: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第八世纪君士坦丁堡宗主教杰尔马诺,述说信德帮助我们超越罪恶障碍,在教会内和人身上看到天主






(梵蒂冈电台讯)四万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人士,四月二十九日上午在晴朗美好的天气下,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觐见教宗本笃十六世,聆听他讲解要理。这篇要理的内容是介绍公元第八世纪上半叶东罗马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一位宗主教,名叫杰尔马诺(Germano),并从这位宗主教的思想引出三个珍贵的训导。

教宗说杰尔马诺虽然不是希腊语系东方教会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却是公元七八七年举行的第二届尼西大公会议所承认的、维护敬礼圣像最有力的人物之一。在那个世纪,君士坦丁堡发生严重的宗教危机,因为当时东罗马帝国皇帝莱奥内三世(Leone III)担心基督信徒过于敬拜圣像,有陷于偶像崇拜的危险,因此决定废除信友对圣像的敬礼。但当时君士坦丁堡的宗主教杰尔马诺并不以为然,与皇帝的意见不合,为了不屈服皇帝的压力,于是自我放逐,默默死于隐修院中。

杰尔马诺宗主教为了维护自己的信仰立场,举出一件实例来证明,那就是公元七一七年到七一八年之间,在他任内,君士坦丁堡遭到阿拉伯伊斯兰教徒围攻。为了解围,首都教会当局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天主之母圣像和耶稣十字架圣髑游行,祈求天主保护这座象征基督信仰帝国的都城。结果阿拉伯伊斯兰教徒军队败退,并决定从此不再攻取君士坦丁堡作为他们的都城。教会信友因此承认,因着天主的大力帮助,他们才得以脱免敌人的围困。

教宗于是说:杰尔马诺宗主教因此深信,天主的介入乃是天主赞同信众敬礼圣像的有力证明。然而,这位宗主教的提醒没有发生任何效用,皇帝莱奥内三世仍然坚持自己的主张,决意去除信众对圣像的敬礼。公元七三零年元月七日,皇帝公开表态,反对敬礼圣像。杰尔马诺宗主教为了维护教会传统的信仰,不屈服皇帝的决定,终于挂冠而去,自我放逐到一座隐修院,在几乎没有人知道的孤独下死在那里。直到公元七八七年举行第二届尼西大公会议,与会主教们决定恢复敬礼圣像时,才承认杰尔马诺宗主教先前的功德。

教宗因此从这位君士坦丁堡教会领袖的言行,得出三个教导:第一个是:“我们必须学习在世界和教会内领会天主某种程度的可见性。天主按照自己的肖像创造了人,但相似天主肖像的人被罪恶污垢所掩盖,因此天主的肖像几乎再也流露不出来。圣像就在教导我们从基督的圣容,从圣人们的面貌,从每个人的容貌看出天主圣德的荣光”。

教宗说杰尔马诺宗主教第二个教导与礼仪有关,他说:“如果礼仪美丽、庄严、隆重,就会让人看出天主的荣耀”。第三个教导则与教会关系密切,他说:“我们尤其习惯于看到罪恶,看到坏的一面。然而,在信德的帮助下,我们今天、而且永远都能够在教会内发现天主神性的美,因为信德使我们有能力以真正的眼光来看事物”。

上一篇:教宗冒风雨访问意大利中部地震灾区灾民,内心拥抱每一位,许下灾民决不会孤独无助下一篇:圣座与以色列双边常设委员会指出:教宗访问以色列前夕,委员会工作达致重大进展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