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今日圣伯多禄广场册封五位新圣人

时间:2009-04-25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今天,四月二十六日星期天上午十点,教宗本笃十六世要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隆重册封五位新圣人,其中三位圣人,两位圣女。四位意大利人,一位葡萄牙人,他们生活的时代从十三世纪到二十世纪初年。现在我们逐一扼要介绍:

第一位是贝尔纳多·托洛梅伊(Bernardo Tolomei)。他于公元一二七二年生在意大利锡耶纳城。是一位年轻学者,也是法学教授,曾被当时奥斯堡王朝封为骑士,因此是个社会显要人物。虽然有这些外在的声名地位,他内心向往的却不是功名利禄这些身外的累赘之物,而是隐修,与天主独处。

锡耶纳南部三十公里处有个地方,名叫“阿克纳旷野”,这里草木不生,连橄榄树也懒得在那里生长。贝尔纳多·托洛梅伊于是和两位同伴前往那里,在山腰挖出山洞,作为隐修的地方,过着类似本笃会士的简单生活,一方面工作,一方面祈祷。他们三人的生活和地方很快便吸引了锡耶纳的贵族和平民百姓,并成为日后闻名全球的橄榄山隐修院的前身。事实上,他们于公元一三一九年便在这里开始兴建今日所看到的橄榄山隐修院。

穿着米白色粗糙长袍的隐修士们日渐增多,因此新建的隐修院也随着增加。他们以敬礼孝爱圣母为特征。公元一三四四年,教宗克莱孟六世批准这个新修会的章程,正式承认它在教会内的存在。四年后,锡耶纳发生大瘟疫,贝尔纳多·托洛梅伊和八十二位隐修士毅然离开隐修院,回到锡耶纳照顾病患。一三四八年因为感染瘟疫去世。他的遗体像其他瘟疫死者一样,一同被埋在共用的墓坑,因此至今没有他可供俸的遗体。虽然如此,他的精神流传约六百年至今,始终不衰。

贝尔纳多·托洛梅伊死后十年,葡萄牙也出现一位传奇性的伟大人物。他就是奴诺·阿尔瓦雷斯·佩雷拉(Nuno Alvares Pereira)。他曾担任葡萄牙王国的王室总监,也是日后布拉干萨王朝的创立人。奴诺二十三岁时便当了将军,人人对他尊敬有加,而他也不辜负社会大众对他的期待。在阿托雷罗斯战役中大胜敌方,为葡萄牙奠定了独立的基础,从此葡萄牙不再受到伊比利半岛其他王国的干扰牵制。

然而,奴诺·阿尔瓦雷斯并不热衷于现世的功名利禄,他就像同时代意大利的贝尔纳多·托洛梅伊一样,向往隐修生活。果然,在妻子去世后,于公元一四二三年进入他所建立的里斯本加尔莫洛隐修院。他的去俗修道果然引起社会的震惊。进入隐修院的他并不愿意受到特别的看待,他宁愿当一个非常普通的献身者,称自己是圣母玛利亚·奴诺修士。公元一四三一年复活节当天去世。人们称他是一位祈祷、做补赎、慷慨对待穷人、热心孝爱圣母的人。

奴诺·阿尔瓦雷斯·佩雷拉之后四百年,意大利南部那波利城有一位富家闺秀,名叫加大利纳·沃尔皮切利(Caterina Volpicelli)。年轻时便进入隐修院,一意想度隐修生活。岂知二十岁时因为健康不佳,致使隐修生活的愿望遇到挫折。她虽然离开隐修院,但内心并没有打退堂鼓。一八六四年认识了“祈祷使徒”善会之后,她的一生改变了。她成了那波利第一位热心推动祈祷使徒工作的人。随后,又与她的祈祷使徒工作同伴决定成立“圣心婢女会”。这个修会因此成了发扬朝拜圣体圣事和推动使徒工作的中心。这个修会与当时各女修会不同之处,就是致力于圣化人的灵魂。这个新修会并没有特别的会衣,有三个分支,一个是修会性质,两个是在俗性质。成员特别重视神学研读和服务教会,她们的精神比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精神提早了约一百年。

在纳波利的加大利纳·沃尔皮切利在一八九四年去世之前不久,意大利北部布雷西亚城一位名叫阿尔坎杰洛·塔迪尼(Argangelo Tadini)的本堂神父在当地创立了《互助会》。这个组织的目的在帮助在工作中遇到不幸事故的人。塔迪尼神父生于一八四六年,四十一岁时当了布雷西亚附近一个小镇博迪奇诺·瑟拉的本堂神父,而且一生在这里服务。一九零零年在本地创立了“纳匝肋圣家劳工修女会”。这个修会的修女除了宣发修会三个圣愿之外,也度着教友劳工的生活,至今如此。塔迪尼神父于一九一二年去世。

在阿尔坎杰洛·塔迪尼神父出生后一年,在同一个地方,也就是布雷西亚,也诞生了一个小女孩加大利纳·科门索利(Caterina Comensoli)。父亲是冶铁工人,母亲是裁缝。她从小热爱耶稣圣体,六岁半的时候便混在人群中,走到祭台栏杆处跪下,暗暗地领圣体。公元一八六六年,进入圣女安杰拉·梅里奇修会。其后,她产生创立一个热心朝拜圣体并关心时代教育需要的修会的心愿。一八八二年,加大利纳·科门索利修女与方济各·斯皮内利神父在意大利北部贝尔加莫城共同创立朝拜圣体女修会。然而七年后,由于经济困难,修会两位创立人分家,科门索利修女带着七十三位修女继续在贝尔加莫的修会生活,于一九零三年去世,享年五十六岁。
上一篇:教宗四月二十八日探访意大利中部地震灾区灾民下一篇:教宗冒风雨访问意大利中部地震灾区灾民,内心拥抱每一位,许下灾民决不会孤独无助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