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本笃十六世训导的核心:与基督相会的喜乐

时间:2009-04-18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明天,四月十九日,是教宗本笃十六世当选四周年纪念日,再过六天,四月二十四日,又是教宗就职四周年纪念日,三天前曾是他八秩晋二华诞。在这一连串三喜临门的机会中,来自全球各地的祝贺之多可想而知,不论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领导人,或全球各地教会神长、或非天主教的基督宗教领导人,或其他宗教领袖,或各界人士,都向教宗表达由衷的贺意。而这几天,在圣周和复活节特别忙碌过后,教宗正好在夏宫冈道尔夫堡静静地休息,没有举行任何庆祝和纪念活动,或许他也正在准备下个月初的圣地朝圣之旅,这次旅行将访问约旦、以色列、巴勒斯坦,而圣地就在这些地区之内。

趁着这连续几个节日的机会,本台特别访问了圣座生命科学院兼罗马宗座拉特朗大学校长,利诺·菲西凯拉总主教,请他谈一谈有关教宗的事。

问:菲西凯拉总主教,如果有一个字可以描写教宗本笃十六世的人生观的话,那是什么?
答:我想如果有一个字可以盖含教宗的人生观的话,那该是喜乐。其实,喜乐为他来说是个很正常、也很普通的字。这个字意味着圆满地善度这个时刻,度这些时日,而不只是心理感觉问题而已。教宗常常谈到喜乐,他的喜乐是圣经上所说的喜乐,就是内心实在意识到自己生活在生命中一个崭新的时刻。这是个改变的时刻,是个可以验证天主的许诺已经实现的时刻,天主的许诺就是耶稣基督已经复活,而我们也蒙召叫,以自己的生活来宣报基督的复活。关于这一点,教宗天天都在教导我们。

问:菲西凯拉总主教,教宗本笃十六世就职四年以来,您认为他最重要的训导是什么?
答:我们刚刚过了圣周和耶稣复活节,在那段时日教宗的的确确再次把他有关圣经、有关圣周四、圣周五、圣周六、乃至巴斯卦节的最精彩默想心得送给了我们。我相信每个人在那几天都非常专注地聆听了教宗的那些讲道;圣周四的弥撒讲道是为我们司铎而说的;后来教宗又引导我们默想了耶稣受难和巴斯卦前夕火光的意义,以及耶稣复活的喜悦等等。我相信这是教宗正在进行的基本任务,他以个人名义和以教宗身份在为基督作证。他的作证是亲自接触到天主圣言的重大价值和圣言的时代意义。换句话说,即使今天,天主仍然继续在向我们讲话,让我们深深进入祂经由基督向我们启示的奥迹中。

问:菲西凯拉总主教,教宗似乎也以某种方式向当今世界发出文化挑战,这些挑战好像也刺激到某些人,令他们难以接受,是不是?
答:其实,教会两千年来的历史一向如此,就像绊脚石一样,总叫某些人感到不愉快。耶稣在加里肋亚各地讲道时,他的道理内容含有重大的文化挑战意味。圣保禄宗徒在雅典议会大厅前与当时斯多葛派哲学家们辩论时,向他们宣讲了复活的耶稣基督,这也是文化上的一大挑战。当儒斯定来罗马创立最早的学校时,也有同样的经验。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设法了解当代的世界,这为很多人也是一个大挑战。当今教宗本笃十六世也不能幸免,他以个人特有的文化知识造诣,让我们也看到今天横在我们眼前的那些重大的挑战。

问:菲西凯拉总主教,为什么教宗训导的重点是信仰与理性的合一?
答:因为信仰与理性的问题涉及到如何使人了解基督历史事件的能力。基督的事件并不是一种神话,而是真正的历史事实。理性能够细察、能够验证、能够使人了解基督信仰所拥有的重大价值。教宗不断强调的一点是:耶稣不是神话,耶稣不是鬼怪,耶稣是个具体的人,福音为这个具体的人做证。也因此,人的理性同样可以了解福音的话。所以。我认为信仰和理性是相辅相成的,经由它们两者的合作,人可以抵达信仰的核心,与基督这个人相会。
上一篇:教宗八二华诞,与基督的友谊是他生活的标志下一篇:教宗勉励方济各大家庭成员以福音为生活的规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