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在复活节前夕守夜礼中说:复活了的基督是世界的光

时间:2009-04-12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复活节前夕守夜礼中说:复活了的基督是世界的光。这个隆重的礼仪是在圣伯多禄大殿中举行,从晚上9点钟开始,直到12点才结束。礼仪中,教宗照例祝圣了新火、举行了烛光礼、圣道礼仪、圣洗和坚振圣事,圣体圣事。当晚领洗的望教者共5位,都是成人,其中3位意大利人,一位华人、一位美国人。教宗在讲道中为信友们解释了这神圣夜晚的光、水、歌唱三个象征。此外,他也谈了现代人的迷失和教会的历史。

额我略调的复活宣报,向复活了的主的凯旋致敬。整个圣殿中充满了喜悦气氛。拥挤在圣殿中参加礼仪的信友人山人海,每人手中拿着一支蜡烛,在漆黑的圣殿内闪闪发亮。随后,圣殿大放光明。这光,驱除了象征死亡的黑暗,它向世界宣报基督复活了。复活的意义是什么?教宗在讲道时说,对今天的人来说,复活似乎是过去的概念。不过,守夜礼中的3个象征协助我们明白复活节的真意。教宗首先谈了光的象征,他说:

“耶稣的复活是光的爆发。死亡已被克服,坟墓已敞开大门。复活的基督本身就是光,世界的光。因着复活,天主的白昼进入了历史的黑夜。因着耶稣的复活,天主的光照耀了全世界和整个历史。白昼出现了。”

教宗接着说:“天主的圣言是人所需要的真光”,基督是这道皓光,从这道皓光涌出了每一个生命,这道皓光也为我们指引道路。因着基督,真理与爱得以并驾齐驱。教宗说:

“巴斯卦蜡烛燃烧,并因此消耗自己:十字架和复活分不开。从十字架、从天主圣子的自我奉献产生了光,于是真正的光明进入世界。”

随后,教宗解释了马尔谷福音中有关耶稣同情前来聆听他的民众的这段记载,当时这些人处身于彼此对立的潮流中,不知道何适何从,因而来请求耶稣指点迷津。教宗说,同样的情况今天也存在:

“对我们这个时代,基督必定也感到非常同情,因为在那许多伟大的言论之后隐藏着严重的迷茫。我们该朝哪里走呢?我们能凭什么价值来规范自己呢?我们可以根据什么价值教育青年,而不至于给他们一些立不住脚的规则,或向他们要求一些不应该加给东西呢?基督是光。”

教宗因此强调说,在这混乱的时代中,我们基督信徒应该像星星一样在世界上发放光明。

教宗接着解释了水的象征,他说,在圣经中,水有两个不同的意义:海洋,是与地上生命相对的力量,清泉,则赐予生命。教宗说,“没有水就没有生命”,而耶稣则是“赐予生命的永不枯竭的水”。教宗于是说:

“在圣洗圣事中,上主不但把我们变成光明的人,也变为涌出活水的泉源。我们每个人都认识一些类似的人,他们以某种方式使我们感到清爽和更新;他们像是新鲜的水泉。我们不一定要想像如奥斯定、亚细西的方济各、阿维拉的德兰、加尔各答的德肋撒修女这样伟大的人物,活水的江河的确藉着他们流进历史中。感谢天主,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能不断地看到如水泉的人。当然,我们也看到一些反面的人:他们散布一种来自死水污浊的气氛,甚至是有毒的气息。”

因此,我们应该向天主祈求常常做“纯净和新鲜的泉水,从他的真理与爱中不断涌出。”


复活节前夕守夜礼中的第三个象征是歌唱新歌“阿肋路亚”。教宗说,若望的默示录的描述代表了教会浮沉在掺杂着火的玻璃海上,却唱出“赞美义人之歌”:

“教会在应该沉入海底之际,却高唱得救者的感恩之歌。它既站在历史死亡的水面,却已经复活了。教会一方面高唱,一方面紧抓住上主的手,祂把教会提在水面上。教会知道它因此被提升到死亡和邪恶的重心引力之外,这个引力原是它难以逃脱的,而现在却被提吸到天主真理和爱的新引力之内。”

教宗强调,复活了的基督的爱和生命之引力战胜了仇恨与死亡。因此,教会在每一个时代都给予人即将沉没的印象,而教会也总是得救,得到主耶稣救援之手的支撑。
上一篇:教宗主持复活节隆重礼仪下一篇:教宗八二华诞,与基督的友谊是他生活的标志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