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圣周四主的晚餐弥撒讲道

时间:2009-04-10  来源:  作者: 点击: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今天,我们在弥撒感恩经中要这么说:“祂,在为了我们和众人的得救而受难的前一天,也就是今天,拿起面饼”。圣周四礼仪在感恩经里面加入了“今天”这个字,藉以强调这一天的特别庄严隆重。正是“今天”祂在圣体圣血圣事中把自己永远赠送给我们。这个“今天”首先纪念的是昔日的巴斯卦,但不止于此。借着感恩经我们进入了“今天”。于是我们的今天与祂的今天相会了。祂现在就使这个相会成真。教会礼仪以“今天”这个字引导我们内心特别注意这一天的奥迹,注意这个奥迹所表达的话。因此,我们要设法以新的方式来聆听教会根据圣经并默观上主,而叙述的主耶稣所建立的事。

首先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所叙述的有关建立的事并不是一句独立的话,而是以关系代名词开始:祂,在前一天。这里的祂把整个叙述连接到前面的祈祷经文,“成为你钟爱之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圣体圣血”。以这个方式,建立圣体圣事的叙述便与前面的祈祷词、与整个感恩经连贯起来,成为完整的一篇祷词。因此,它决不是顺便加入其中的一篇简单的叙述而已,也不是单独存在、足以打断祈祷的一句断言。这乃是祈祷。只有在祈祷中才能完成祝圣并改变的命令,这个命令只能从天主那里而来。就这样,教会与晚餐厅所发生的事情完全吻合,因为耶稣的作为是用这些字来描绘的:“以赞颂的祈祷感谢”。罗马教会礼仪把希伯来文感谢赞颂这个字(berakha)用两个字来表达,这个字在希腊文中则呈现出感恩和赞美的意思。上主感谢。当我们感谢时,就在承认某件东西是来自他人的礼物。上主感谢,并以感谢的行为把面饼,也就是人类劳动的大地成果奉还给天主,为能重新从天主那里领受。于是,感谢成为赞颂。天主手中所给的,经过祝福和改变之后,又回到天主那里。足见罗马礼仪有理由把我们的祈祷和耶稣感恩的祈祷解释为奉献、恳求、接纳和降福这些献礼。

罗马弥撒经本感恩经中有关建立圣体圣事的叙述还有另一个特征,我们愿意在此默想一下。祈祷的教会注视着上主的双手和眼睛,几乎是在观察祂,要了解祂在那特殊时刻祈祷和行为的意义,甚至也借着感觉来会晤耶稣的形象。“祂把面饼拿在祂神圣而可敬的手中…”。我们看祂那双治愈人们的手;看祂那双降福儿童的手,那双覆在人头上的手,那双被钉在十字架上、永远带有伤痕、作为祂随时愿意为爱而死的手。现在我们可以做祂所做的:把面饼拿在手中,让面饼借着祂的话改变。在祝圣神父时,我们的手是被傅上油的,好成为降福的手。让我们祈求上主使我们的手越加用来带给救援,带给降福,使上主的慈爱临在!

弥撒感恩经文取自耶稣大司祭祈祷的前言(参见若17,1):祂“举目向天,仰望你,祂的全能天主圣父…”。上主教导我们举目,尤其要举心向上。举起目光,摆脱现世的事物,在祈祷中把我们转向天主,重新把我们举起来。我们在时辰颂祷一篇赞词中祈求上主守护我们的眼睛,不使它们让表面虚荣、无足轻重的事物进入我们心中。我们也祈祷,不使邪恶经由眼睛进入我们内,伪造并玷污我们的存在。然而,我们尤其要祈祷,求得能够细查一切真实、光明和美善事物的眼力;使我们有能力看到天主临在世界上。让我们也祈祷,使我们也用爱的眼睛、用耶稣的眼睛看世界,看出需要我们帮助的兄弟姐妹,他们正期待我们的话和行动。

上主祝福并分开面饼,交给祂的门徒。分开面饼是家庭父亲的行为,他关心他的家人,给他们生活所需要的。但这也是款待外人的举动,客人被接纳在家中,让他分享自己的生命。分开,分享,乃是结合。借着分享建立了共融。上主在分开面饼的行为中,把自己分施出去,这是“为世界的生命而赐给的食粮”(参见若6,51)。人最根本的需要就是与天主共融。耶稣感谢并祝福之后,把面饼改变了,他给的不再是地上的食物,而是与他的共融。然而,这个改变要成为世界改变的开始,为使世界成为复活的世界,成为天主的世界。的确,这是一种改变,是新人和新世界的改变,这样的改变以面饼的改变为起点。

我们说分饼乃是共融的行为,是经由分享而合为一体。如此,在分饼行为本身中已经强调了圣体祭内在的本质:它就是爱的宴席,就是成了有形体的爱。在爱的宴席这几个字里面,圣体祭和爱的意义水乳交融。在耶稣分饼的行为中,他所宣布的爱达到了极致:耶稣像活面饼一样让人去分开。在分开交给的面饼中,我们认出了麦粒的奥迹,麦粒死了,结出果实。从这里我们也认出新的增饼奇迹,它来自麦粒之死,进而延续到世界穷尽。在这同时,我们也看到圣体祭绝不能仅是礼仪的行为而已。只有当礼仪上爱的宴席成为日常生活中的爱,才算是圆满。在基督信仰的敬礼中,有两件事成为一件,那就是:敬礼的行为蒙天主悦纳和爱别人。此时此刻让我们祈求上主赐给我们恩宠,学习日渐善度圣体圣事的奥迹,好使世界开始改变。

在拿起面饼之后,耶稣又拿起葡萄酒杯。罗马弥撒经书感恩经把耶稣交给门徒的杯视为光荣的杯,藉以暗示圣咏第二十三篇(二十二篇)所说的天主是强有力和良善的牧者。这篇圣咏这么写着:“在我对头面前,你为我摆设了宴席…使我的杯爵满溢”。罗马弥撒经书感恩经解释圣咏这句话为预言,这个预言在圣体祭中实现了:是的,上主在世界的威胁中为我们摆设了宴席,赐给我们光荣的杯爵,一支众所渴望、伟大喜悦、真实喜庆的杯爵,这支杯满溢着他爱的葡萄酒。酒杯象征着婚礼:现在已经到了“时刻”,这个时刻早在加纳婚宴中便以神秘的方式暗示了。是的,圣体祭不只是个宴会,更是婚宴喜庆。这个婚礼以天主奉献自我直到死亡为止为基础。在耶稣最后晚餐说的话和教会的感恩经中,隆重的婚礼奥迹以“新盟约”这个名词暗示出来。这支杯就是新盟约,一如今天第二篇读经中保禄提到耶稣有关酒杯所说的话,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格前11,25)。罗马弥撒经书感恩经又加上一句说:“为了新而永久的盟约”,这表示天主和人类所立的婚姻关系是不可拆散的。古老的圣经翻译之所以不说联盟(Alleanza),而说约定(Testamento),理由就在立约双方的相会并不处在同等的地位,而是天主与人之间那无限的距离进入行动。我们所称呼的新和旧的盟约,并非相等的两方所达成的协议,而是纯粹出于天主恩赐,这个恩赐把他的爱,也就是他自己,留给我们作遗产。的确,他借着爱的恩赐,超越了任何距离,使我们真正成为他的伙伴,致使爱的婚礼奥迹得以实践。

为了能够深入了解那里所发生的事,我们必须更专注地聆听圣经的话以及这些话的原始意义。学者告诉我们,在那叙述以色列祖先历史的古老时代,“批准盟约”意味着“与他人进入以血为根据的关系,也就是接纳他人进入自己的联盟之中,彼此共享权益。这就建立了非物质的同血缘关系,而伙伴们便因此多少成为骨肉兄弟”。联盟所从事的是整体的事,它意味着和平。这样,我们至少可以对最后晚餐时刻所发生的事有个概念,而且从那时候起,每次我们举行感恩祭典时,都重行了那件事。天主,永生的天主和我们缔结和平的共融,更有甚者,他在他和我们之间建立了同血缘关系。借着耶稣的降生为人,借着他所流的血,我们被引入与耶稣、因此也与天主那种即使非物质、却非常真实的同血缘关系中。耶稣的血就是他的爱,在这个爱中,神性生命和人性生命融为一炉。让我们祈求上主,使我们越来越领会这个奥迹的伟大!使这个奥迹在我们内心深处发挥它改变的力量,让我们真正成为耶稣的血亲,充满他的和平,并因此与他人彼此共融。

不过现在又出现一个问题。在晚餐厅,耶稣把祂的肉体和血,也就是祂整个人,赠送给他的门徒。然而,祂整个人仍然在他们之中,就在他们面前!祂真能做这件事吗?答案是:在那时刻,耶稣实践了祂先前在有关善牧的讲话中所宣布的事:“谁也不能夺去我的性命,而是我甘心情愿舍掉它。我有权舍掉它,我也有权再取回它来”(若10,18)。没有人能够夺去祂的性命:是祂自由决定给予的。于是,钉死在十字架和复活就提前在那时刻发生。我们说将在祂肉身上实践的那些,祂已经提前在祂爱的自由中完成了。祂把祂的生命赠送出来,又在复活的时候取回去,为能够和我们永远分享。

主啊,今日你把你的生命赐给我们,你把自己赐给我们。请用你的爱进入我们内。让我们生活在你的“今日”,叫我们成为你和平的工具!阿们。

(2009年四月九日圣若望拉特朗大殿)

(梵蒂冈电台华语部译)

上一篇:你们并不孤单,教宗同你们在一起:教宗本笃十六世昨天8日周三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举行的公开接见活动中向受地震灾难打击的意大利阿布鲁佐人民表达了他的关怀,他并宣布尽早访问阿奎拉城。教宗保障为灾民祈祷,同时鼓下一篇:印度古瓦哈蒂的总主教托马斯谈他为今年拜苦路礼仪撰写的默想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