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将临期第三主日三钟经讲话,解释“主快来了”的意义

时间:2008-12-17  来源: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十二月十四日是新礼仪年度将临期第三主日。当天中午时分罗马天气还算晴朗,不像过去连续几天阴雨,在全意大利各地造成或轻或重的水灾。因此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聚集了不少各国朝圣信友,他们希望在接近圣诞节的日子与教宗见面,和他同心向即将来临的救世主耶稣基督的母亲玛利亚祈祷。

站在圣座宗座大楼书房窗口的教宗本笃十六世,向眼底下广场中的众多信友说:“这个主日在礼仪节期中称为喜乐主日,因为弥撒进堂咏引用圣保禄宗徒写给斐理伯教友的话说:‘你们在主内应当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应当喜乐!’”。接着,教宗立刻指出要喜乐的原因,那就是:“主快来了”(斐4,4-5)。

教宗于是问广场上的信友说:“‘主快来了’这句话意味着什么呢?我们应该怎样了解天主快来了的意思?圣保禄宗徒当时写信给斐理伯地方的教友时,他心里想的显然是基督的再来,因此他邀请他们心怀喜悦,因为基督的再来是肯定的事。然而,圣保禄在写信给得撒洛尼城的教友时,却告诉他们没有人知道上主来到的时刻(参见得前5,1-2),同时也提醒他们小心戒避任何危言耸听的话,好像说基督马上就要再来(参见得后2,1-2)”。

教宗因此解释说:“从那时候起,受到圣神光照的教会便越来越妥当地理会到:天主的快要来到并不是空间和时间上的问题,而是爱的问题,也就是说:爱临近了!所以,即将来到的圣诞节就是要提醒我们记住这个信仰上的基本真理。而面对着圣诞马槽,我们也可以体尝到基督信徒的喜悦,那就是在刚诞生的基督面容上默观天主的圣容,他为了爱而前来接近我们”。

每年将临期第三主日,罗马市各本堂区的儿童都带着他们喜爱的耶稣圣婴态像到圣伯多禄广场,让教宗祝福。这些耶稣圣婴态像是小孩子们要装饰在他们家中圣诞马槽内的。教宗于是向无数的儿童说:“我很高兴按照传统祝福这些要安放在马槽中的耶稣圣婴态像。现在我特别要向你们罗马的孩子们讲话,今天上午你们带着耶稣圣婴态像来到这里,我现在就予以祝福,同时邀请你们和我一同颂念下面这段祈祷经文”。

教宗于是带领孩子们和在场的全体信友这样念说:“天主,我们的父,你是这么爱人类,以致派遣你唯一的圣子耶稣生于童贞玛利亚,到我们这里来,为拯救并引领我们到你那。我们求你因你的祝福,使即将来到我们当中的耶稣的态像,在我们家中成为你临在和你的爱的标记。慈善的天父,也请你降福我们,我们的双亲,我们的家庭和我们的亲友。请开启我们的心,使我们知道在喜悦中迎接耶稣的来到,做他要我们做的事,在每位需要我们爱的人身上看到你。我们因耶稣、你即将前来赐给世界和平的爱子之名,这样向你祈求。阿门”。
上一篇:圣座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教宗明年元旦世界和平日文告下一篇:教宗为今后三届直到马德里世青日选择的主题是以在基督内的希望、永生和信德为中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