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本笃十六世和贝尔托内国务卿出席纪念世界人权宣言通过60周年的活动并发表讲话

时间:2008-12-1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为纪念世界人权宣言通过60周年,12月10日在梵蒂冈举行了一项庆祝活动。这项活动以在保禄六世大厅演奏的一场音乐会抵达高峰,教宗本笃十六世观赏了音乐会,并在音乐会之后发表了讲话。他称世界人权宣言 “是各文化对人的自由和权利进行对话的最高反省。”教宗说,引导全人类的共同法则就是“自然法,它是众人都能认出的普世性指南,根据这个指南众人都能相互了解。”教宗又说,基本权利是以造物主天主为最终依据。没有这一坚固的道德基础,这些权利便显得脆弱,因为没有坚固的根基。教宗还强调了在世界人权宣言通过60年后,今天仍有许多工作有待完成。他说:“几万万我们的兄弟姐妹至今仍看到他们生命、自由、安全的权利受到威胁。在每个人的尊严受尊重面前,不常是人人平等的,而出于与种族、宗教、政治见解或其它信念相关的理由,新的藩篱又被竖起。”



说到这里,教宗呼吁说:“不要停止为推动和更好地给人的权利下定义所从事的共同努力,要为这些权利受到尊重而努力不懈。”



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主教在为这项纪念活动揭开序幕的讲话中说:“尊重人权”就是说同“许多我们社会中贬黜”这些权利的行为进行搏斗,这些行为使“生命和生育、婚姻、教育的道德观受到质疑,唯独引入个人主义的观点,并且根据这个观点任意设立新的权利。”维护人权就是说不要把它们同单一的并且往往限于偶然的需求混淆在一起。贝尔托内枢机表示:“提供给人权的标准是人的普世性,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一个特征,好避免片面地行使或有相对的观念。在许多政体中明显表现出的人权往往得不到保护,那是将人的整体分裂的后果。”



贝尔托内枢机继续说,今天不适应人的价值的经济结构带给人的是忘记人类家庭的数据便是关怀。他说:“那么,我们要问,这不是放弃人的观念,越来越把人从主体变为经济运作的对象,往往把人沦为只要求与他消费功能相关的权利吗?”



贝尔托内枢机主教谈到教会的观点说,在权利当中不存在等级:“大家在一起互相支持。”谁关心权利的主题,不能对生命的权利和宗教自由的权利无动于衷。他说:“生命和宗教自由的权利一旦得不到承认,尊重其它权利也是空中阁楼。”



贝尔托内枢机又说,但是,有时候宗教自由被解释为举行敬礼的自由或是属于私人范畴的因素,越来越被一种说不清楚的“容忍权利”所取代。他说:“显然,宗教行为对国际生活和团体的运作有直接影响。对这一点的认识虽然越来越清楚,似乎有将宗教从社会秩序的建设中排除出去的趋向,尽管完全尊重具有当代社会特征的多元文化。”



贝尔托内枢机结束他的发言说,1948年的宣言是要抵达的目标,也是个起点:今天号召人们维护自由和自由的规则,但也要阻止让这些规则在否认人的首要地位的时候趋于退化。



在梵蒂冈举行的纪念世界人权宣言通过60周年的活动以一场音乐会到达高潮。音乐会由西班牙女指挥家沙拉指挥。此外,纪念越南枢机主教阮文顺的基金会把2008年的奖项颁给国际红十字会前任主席科尔乃略·索马鲁加。
上一篇:圣座代表在联合国说:人权宣言的根源出自人的伦理和天生的理性下一篇:圣座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教宗明年元旦世界和平日文告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