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划以上 赞颂(Hymn, Hymnus)
    是以民用来赞颂上主全能、伟大、尊威、救援、及默西亚时代的歌词。有时用为公开的敬礼,有时则用为私人的敬礼。它可能是歌唱的赞词,也可能是朗诵或默念的赞词;在这一点上别于圣咏,盖圣咏普通是用来为歌唱的诗词,并有乐器伴奏。

    赞颂的结构有一定的格式,首先是序言,用来隆重地邀请参与礼仪的民众,热心的灵魂,甚至大自然界来齐声赞颂上主的荣耀。其后是正文,列举上主应受赞美的事迹,这些事实可能是天主本身的伟大属性,也可能是历史上的事迹,以及自然界的化工,中间有时重复地加以邀请的序言。

    《旧约》中的赞颂词,主要的有梅瑟的「凯旋歌」(出15:1-19;申32:1-43),德波辣的「凯旋歌」(民5:1-31),亚纳的「颂谢诗」(撒上2:1-31)等。《新约》中的主要赞颂则有圣母玛利亚的赞词「我的灵魂颂扬上主」(路1:46-55);匝加利亚的「赞美歌」(路1:68-79),以及西默盎的「赞颂词」(路2:29-32)。此外在宗16:26并记载保禄同息拉在斐理伯坐监时,夜间二人祈祷「赞颂」天主。

    见诗歌、光荣颂及赞词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