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划以上 体育场 [运动场](Sports-stadium)
    体育场[运动场](Sports-stadium,Gymnasium[Stadium])

    体育场,依希腊原文含有裸体之意,因在运动场上操练比赛的运动员,常是裸露着全身。

    平常在体育场或运动场内,设有拳击、摔角、投铁饼、掷标枪的露天竞技场,赛跑竞技场,游泳池和为运动员休息,或作冬季操练竞技宽大的石柱长廊。运动场的门常开向南面,市民不分等级,不分男女,都可自由进入运动场参观竞技。运动员操练比赛时,不但裸露全身,而且事先还以油敷抹全身,使全身肌肉柔软光滑,以便于操练竞赛;头上戴着带有神像或神祇标记的宽边运动帽,使人一见便知是运动员(加下4:12)。

    在希腊化的城市内,不论城的大小总建有体育场,至于体育场的大小,一座或多座,随城市繁荣和人口而定。公元前二世纪中叶,犹太人提倡希腊文化,在耶京也建筑了一座时代化的运动场(加上1:10-15;加下4:7-17)。这运动场是在雅松大司祭领导下,获得安提约古厄丕法乃许可后建筑的。依据加下4:12,是在圣殿围墙西北面哈纳乃耳堡(厄下2:8;3:1)下面;但依据若瑟夫的记载(见犹太古史和犹太战争),却是在圣殿围墙西,阿斯摩乃王宫下面。也许在若瑟夫时代,运动场有所扩充。因离圣殿很近,所以运动场上的欢呼声、发号声,在圣殿内都可以清楚听到(加下4:14)。

    希腊文化生活本身已有些观点与「法律」相抵触,何况这有违风化的体育运动。耶京自从有了这一体育场后,犹太青年生活穿戴,完全如外邦人。犹太运动员运动时,当众裸体出场,因人见到自己身体上的割损痕迹,遂深以为耻,力图设法营救,掩盖弥补(加上1:14),这实无异背弃了自己的祖传信仰。不但犹太青年,而且司祭亦再无心于祭事;届时常置身运动场,参加违法的运动。无耻失职的大司祭雅松,还派人参加运动大会,叫他们备带银钱,向运动神烧香献祭(加下4:14,19),竟毫不顾及自己祖传宗教的尊荣,只一心崇拜希腊的文明(加下4:15)。像这样的运动,何能见容于犹太社会,而不受虔诚犹太人的攻击和反对(加下4: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