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划以上 显圣容(Transfiguration, Transfiguratio)
    关于耶稣显圣容的记载,只见于《对观《福音》(玛17:1-8;谷9:2-8;路9:28-36)。伯后1:16-18则稍提即过,记载不详。若望《福音》关于耶稣生平的这件重大辉煌的事迹,却只字未提,很容易使人直觉地感到奇怪,但事实上是有其理由的。盖按一般学者的一致见解,在若望的心意中,耶稣整个的一生,即是其天主性体无限光荣的显示(若1:14;2:11;11:4等)。这种观念贯彻于他全部《福音》中,是以似乎无需再特别强调耶稣显圣容的事迹。

    三部《对观《福音》关于显圣容的记载,除稍有出入外可说大致相同,由此可见它已是当时尽人皆知的事实。三位圣史各按照自己书写《福音》的环境、目的、对象,及其中心思想之不同,而将之笔之于书。这也就完全解决了何以三位的记载彼此稍有出入的问题。

    事情的发生,大约是在伯多禄于斐理伯的凯撒勒雅公开承认耶稣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之后的一个星期发生的(玛16:13-16;17:7)。当时耶稣带着他最亲密的三位门徒(伯多禄、若望、雅各伯),上了一座高山,这座高山按圣教会历来一致的传统,是位于纳匝肋东南的大博尔山。山高约五百公尺,是为圣地内最高的一座山(有的学者则以为应是赫尔孟山),就在这座崇高壮丽的山顶上,耶稣改变了自己的容貌,显出了他至高无上的光荣。他的衣服光亮洁白,梅瑟及厄里亚同他谈话。伯多禄提议搭棚久居。一个响亮的声音来自天庭,证明耶稣是天主子,具有绝对统治人类的权柄,人人应当听从他。这是显圣容中的几个要点。虽然有些现代学者,以为这只是耶稣与三位门徒的一种主观的感受,而非客观的事实,但是仅就《福音》上的记载而言,任何人都不能否认这一事实的客观性。

    诚然,耶稣在大博尔山上显示圣容,与《旧约》有着密切的关系。首先与耶稣交谈的梅瑟同厄里亚,就是《旧约》时代的两个重要的代表人物:梅瑟代表法律,厄里亚代表先知。二者的主要目的在于证明及指出《旧约》关于默西亚的一切记载,都在耶稣身上证实应验了。二人都曾在不同的山上见过上主的光荣:梅瑟在西乃山(出24:15),厄里亚在曷勒布山(列上19:8)。此外有两个人守着耶稣的空墓(路24:4;若20:12),两个人报告,耶稣已升天去了(宗1:10),以及默示录上的两个证人(默11:3),亦为不少的学者解释为梅瑟及厄里亚。天上的呼声不只指出了耶稣是天主子,同时亦暗示,耶稣就是那位在《旧约》上所预许的具有权威的先知(申18:15-19)。

    其次,声音是由云层中发出,而云彩在《旧约》上与上主的显现,不能分离,换言之,云彩乃天主发显或临在的标志(出24:5-18;咏97:2等)。在《新约》中,除了在本条所讨论的显圣容外,尚有云彩将升天的耶稣遮住(宗1:9),将来耶稣仍要乘云降来的记载(默1:7)。路9:31独自记载了耶稣与梅瑟和厄里亚谈话的内容:「谈论耶稣的去世(原意:出谷)」。这里的去世并不是单纯的指耶稣的死亡,而是指一切与耶稣死亡有关的事迹──苦难、圣死、复活、升天。这一切可说是耶稣拯救人类脱离罪恶与死亡的新「出谷」,犹如从前天主在旧「出谷」中,拯救了以色列人民出离为奴之地──埃及。

    由此可见,耶稣显圣容的这段事迹,实是天主全部启示中重要的一点,因为它既回顾了《旧约》,指出在耶稣身上一切关于默西亚的预言及描述完全应验了,又前瞻到基督即将要完成的救赎事业──苦难圣死、复活、升天,以及他的再度来临,是以它是《新约》中一段十分有价值及有意义的记载。

    见大博尔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