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划以上 罗马总督(Procurator)
    这里所说的总督与路2:2所说的叙利亚总督,不论在职权、属地、及地位等各方面,是迥然不同的,前者属于后者的权下,所属土地狭小,人口不多,且是多事之区。

    公元六年罗马帝国罢免了犹太王阿尔赫劳(玛2:22),而将他所管理的地区犹太、撒玛黎雅及依杜默雅划为一个隶属叙利亚的罗马行省,由罗马的特派总督来管理。总督拥有本区的最高军权,是行政的长官,格外是执法的判官,但在重要的巨大案件上,仍须请示于叙利亚的罗马督导使。他的驻所普通是在凯撒勒雅,但在犹太人的大庆节日期间,惯驻耶京,以防民间百姓的集体暴动。

    罗马驻犹太的总督:先后共有十四位,自公元六年至六六年,中间中断了三年,即自四十一至四十四年,前期有七位,后期亦有七位。第一位总督名苛颇尼约于公元六年上任,到任不久即接到叙利亚总督季黎诺的命令,清查犹太户口。激起百姓的不满及愤恨,由加玛拉人犹大(IudasGamalae)起而叛变反抗,结果事败身亡,不少犹太人亦死于非难。他的任期至公元九年满期,由安彼威约及鲁富先后继任,至公元一五年,我们仅知其名,关于他们有何政绩则无从稽考。自公元一五年来,至二六年的继位总督是格辣托,他与大司祭亚纳斯不和,将之革职,四年中先后委任了四位大司祭,最后一位就是耶稣受难时的盖法大司祭。

    公元二六年比拉多被委任为犹太总督,任期直至公元三六年,他的作为见「比拉多」条。比拉多的继位人有玛尔切罗及玛鲁罗二人,任期自三六年至四一年。四一年罗马皇帝将犹太的总督制废除,将其土地划入阿格黎帕一世的版图。但在阿氏于公元四四年逝世后,又恢复了犹太的总督制,史称为第二期罗马总督。这第二期内的第一任总督是法多,他是一位精明能干的政治家,曾平息乱党,赐予犹太人宗教上的绝对自由;但在他执政的末期,却又变成了混乱的局面,民族主义抬头,假先知忒乌达作乱惑众,自称是默西亚,被总督所杀。公元四六年由提庇留亚历山大继位,他原是犹太人,但极崇拜希腊文化,故为犹太人所不齿,此时圣地发生了大饥荒,此次天灾亦见载于《圣经》(宗11:27,30)。

    其后自公元四八年至五二年的总督名叫雇玛诺。他是一位英勇的将军,但不懂政治,由于军人的蛮横而大失人心,于是发生了严重的动乱,即犹太人与撒玛黎雅人之间的争斗,几乎演变成内战。喀劳狄皇帝遂将他革职充军,委任斐理斯为总督(五二~六○)。他展开与「热诚派」的「匕首党」及假默西亚的战斗,手段强硬,将其首脑人物杀掉。这次的作乱《圣经》也有所提及(宗21:38)。其后又有犹太人及希腊人为了公民权的争夺而发生暴乱,尼禄皇帝将他召回罗马,而委派了斐斯托为其继任人(六一~六二)。他以明智的手腕将内乱平息,堪称一位正直的总督。自公元六二年至六四年的总督是阿耳彼诺,他不管治安,不理政事,惟知搜括民财,因而造成了一种无政府的紊乱状态。继他位者是杰息敖夫罗洛(六四~六六)。此人可说是一无恶不作的坏人,毫无正义感,欺骗、抢劫、掠夺,无所不为,致使不少的人民陷于贫困的绝境,结果民怨沸腾,起而作剧烈的反抗斗争,而导致公元七○年的大战及耶京的毁坏与灭亡。

    罗马驻犹太的总督一览表:

    1、苛颇尼约Coponius公元六年~九年

    2、安彼威约M.Ambivius九年~一二年

    3、鲁富A.Rufus一二年~一五年

    4、格辣托V.Gratus一五年~二六年

    5、比拉多PontiusPilatus二六年~三六年

    6、玛尔切罗Marcellus三六年~三七年

    7、玛鲁罗Marullus三七年~四一年

    三年中断期(见上)

    1、法多CuspiusFadus公元四四年~四六年

    2、提庇留亚历山大Tib.J.Alexander四六年~四八年

    3、雇玛诺VentidiusCumanus公元四八年~五二年

    4、斐理斯AntoniusFelix五二年~六○年

    5、斐斯托P.Festus六○年~六二年

    6、阿耳彼诺LucceiusAlbinus六二年~六四年

    7、夫罗洛GessiusFlorus六四年~六六年

    见比拉多总督;详见思高《圣经》学会出版《福音》33-43页《福音》总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