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划以上 总督府(Praetorium)
    这个希腊名词,有两种意义:其一是狭义,指总督宝座的所在地而言,普通总督在实行他的最高职权或断案时,是坐在这个宝座上。它是以一个半圆形的木台建成,木台上两边设有靠手而无靠背的宝座,或谓审判座。其二是广义,指总督所住的整个宫殿而言,或指在士兵扎营后,最高军帅所住的帐幕。

    耶稣受难时的犹太总督是比拉多。他的总督府建于凯撒勒雅,但在耶京也有他的临时总督府,多半是在黑落德的宫殿,有时也在圣殿西北角的安多尼堡,以便更容易监视圣殿庭院中的一切动作,预防百姓暴动。这些暴动在巴斯卦节及其他大节日是最易发生的。

    犹太公议会的人员,在圣瞻礼六将耶稣解往比拉多的总督府,要求比拉多批准耶稣的死刑(若18:28)。现在要问比拉多在那里定了耶稣的死罪?是在黑落德宫还是在安多尼堡?大多数学者及历代的传统都主张在安多尼堡。但主张前者的人也有。若望《福音》特别有意义地指出,定耶稣死罪的地方希腊文谓「石铺地」,希伯来文叫「加巴达」,意谓「高地」(若19:13)。这似乎是当时尽人皆知的地方。但是安多尼堡固然是位于贝特匝达山岗上,堪称为「高地」,然而黑落德宫也是建于城中的高地上的,故此仅就这一点很难断定。一九三二年修理熙雍修女会会院时(此会院建于安多尼堡旧址上,)发现了一片约五十平方公尺的「石铺地」,以一公尺乘三十五公分(Cm.)的大石砌成。于是学者们对于定耶稣死罪的总督府就在安多尼堡的信心更加坚强了。

    这堡垒为黑落德所建,目的在于保护并监视耶京的圣殿。四角上建有楼塔,内部通常住有一营罗马军人(五百至一千人)。它因黑落德的朋友及保护人马尔谷安多尼而得名。

    见加巴达[石铺地]、比拉多、安提帕特安多尼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