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划以上 默乃、特刻耳、培勒斯
    默乃、特刻耳、培勒斯(Mene,Tekel,PeresMane,Thecel,Phares)

    这三个字是正当贝耳沙匝王坐席的时候,一只神秘的手写在墙壁上的,祇有达尼尔可以解释(达5:25-28)。按语言学家们的解释,这三个字是指三种衡量或币制而言,亦即是「默乃」,一个「米纳」;「特刻耳」,一个「协刻耳」;「培勒斯」,两个半个「米纳」的意思,并以为「默乃」的重复是无意中的误衍,应删去。但达尼尔所作的解释却不是如此之简单,他的解释是:「默乃」:天主数了你的国祚,使它完结;「特刻耳」:你在天秤上被衡量了,不够分量;「培勒斯」:你的国被瓜分了,给了玛待人和波斯人(达5:26-28)。达尼尔所以能作如此解释的原因,大概是因为这几个写在墙上的怪字,祇有子音而无母音,达尼尔给它们加上母音,而作动词被动态的分词来讲之故。

    过去已有不少的人主张这神秘(Cabala)或隐秘(Cryptographia)的讲法,但这一讲法为现代《圣经》学者及语言家所不能接受。现代的学者中却有些人主张更简单的解释,以为「米纳」是指拿步高而言,有纯金的头(达2:32);「协刻耳」是指他的儿子贝耳沙匝而言,有下等的价值,也有人主张这是一种讥讽巴比伦及波斯国王的民间谜语,意即伟大的拿步高国王等于一个「米纳」,下流的贝耳沙匝祇等于一个「协刻耳」,玛待及波斯王每人只等于半个「米纳」,合起来才等于一个「米纳」。但这种解释更是富于幻想,而缺乏真正的根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