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划以上 默德巴(Medeba, Medaba)
    城名,其意义仍未能十分确定:热罗尼莫谓「有铁水之地」,但后来的学者们则谓「有静水之地」,或「缓流之地」,或更谓「宜人之地」等。它位于约但河之东,死海之南,距现今阿曼(约但王国首都)之西南约三十公里,其村庄至今犹存。它原是摩阿布人的城市,被阿摩黎人王息红所征服,后又被以民所占领(户21:30),划归勒乌本支派(苏13:9,16),但后来默德巴重新落入摩阿布及阿孟人手中,而成为两者相争的对象。在以民分为南北朝时代,北国以色列国王敖默黎(八八五~八七四)再度将之占领。公元前二○○年左右,默德巴成了纳巴泰人王国的领土,玛加伯犹大的独立战争时,此地的居民曾乘机将约纳堂的兄弟若望杀死,约纳堂同另一兄弟息孟曾残酷地报仇,乘某一婚礼之际,杀死了许多默德巴人(加上9:35-42)。此城在公元前一二八年左右,再度被犹太首领若望依尔卡诺一世所占领。但六七年依尔卡诺二世将之归还给纳巴泰人。

    公元一八九六年,考古学者在此地的一座名「童贞圣母」的大殿中,发现了一个为研究圣地地形及地理十分重要的文件,就是那着名的彩石镶嵌地图,是公元六世纪的作品,出于撒拉玛尼人(Salamanios)之手,这要算是巴力斯坦最早的一张地图。这地图本来包括叙利亚、西乃半岛及北埃及,但在挖掘时,于无意之间竟将它的下面部份尽行破坏,诚属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