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划以上 磨(Mill, Mola)
    古代以民的生活很相似我国以农业为主的乡村生活,各个家庭自己预备饼食,因此,将五谷磨成面粉的工作,也多属于家庭妇女的杂务之一(出11:5;玛24:41;路17:35),或者是俘虏及奴隶应做的工作(民16:21;依47:2;哀5:13;约31:10)。

    至于所用的磨,最初原只是两块长方形的石头(多为玄武石),一上一下,中间放上谷粒或麦粒,用二石互相磨擦而磨成细面。但这种磨实在太费人力,故有所改进,由长方形而改成圆形,下为磨盘,固定不动,上面的磨石则有把柄可以用手旋转;更将两石的中间部份加以钻凿,凿成上凸下凹,或上凹下凸的磨石。这种磨石考古学者在撒玛黎雅、默基多等地,都有所发现。在罗马人时代更有大型的磨石出现。上面的一块磨石更有漏斗的设置,使谷粒自动下降,且可以用牲口来拉动旋转(谷9:42),或以人力来推动,与中国乡间所用者大致相同。此外,更有榨油用的碾,亦统称磨,与中国的碾亦如同出一辙。

    《旧约》》梅瑟法律禁止债主将负债人的磨石搬走(申24:6),可见磨石对每一个家庭的重要性。约伯以磨盘来形容鳄鱼的心,「坚硬有如磨盘」(约41:16),磨声的终止是不吉祥的表征(耶25:10;德12:3;默18:22),耶稣曾言与其让恶人立恶表,「倒不如拿一块驴拉的磨石,套在他的脖子上,投在海里,为他更好」(谷9:42),以示耶稣对恶表如何憎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