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划以上 橄榄山(Mount of Olives, Mons Olivarum)
    橄榄山,旧日亦依音译作「阿里瓦山」,位于耶京东面,由北而南,中间有克德龙谷,约八百公尺高,共有三座山头:北部山头为现今希伯来大学的所在地;中部山头有德国医院;南部山头有现今的突尔(elTur)村、耶稣升天的地方及厄肋敖纳(Eleona)大堂(按:此名来自希腊文的「橄榄树」);山之东麓有贝特法革(见谷11:1;路19:29),西麓有耶稣哀哭耶京的地方(见路19:41-44)及革责玛尼园。往时此山曾满布橄榄树,远较现在为多,因而得名,并有不少与《圣经》所载有关的洞穴。

    达味时代曾在此山顶祭祀过天主(撒下15:32),达味涕哭着赤足过此山,而逃避造反的阿贝沙隆(撒下15:30);在南部的山头上撒罗满为其妻妾建筑了宫殿及邪神庙宇,故有「丑行山」或「恶表山」之称,后为约史雅王所铲除(列下23:13);先知们在神视中亦曾见及此山(则11:23;匝14:4)。耶稣惯在这山的橄榄园中过夜(若8:1;路21:37),并经此山往还于耶里哥、伯达尼及耶京之间(玛21:1;谷11:1;路19:29)。山顶上有一山洞,是记念耶稣教导门徒祈祷--「天主经」的地方(路21:37;22:30;玛24:3;26:30)。上面所说的厄肋敖纳大堂的旧址(建于公元三九五年),即在此山洞之上,于一九一○~一九一一年掘出。耶稣升天的地方(宗1:12;路24:50)亦有一座古堂,建于三七五年,但于一一八七年为回教徒所占,以迄于今日。

    在耶稣哭耶京的地方(Dominusflevit),方济会士巴加提神父(B.Bagatti)自一九五三年开始,历两年之久完成了考古的挖掘,证明此地曾是古犹太基督徒的一座坟场,坟墓竟达五百座之多,出土者计有一百二十二个厝骨箱(Ossuarium),七个棺椁,上面刻有不少以希伯来、阿剌美及希腊文的《新约》上的名字,如西满、若瑟、犹大、玛利亚、若望、拉匝禄、耶稣、玛尔大、玛弟亚等人名,并有耶稣圣名的缩写,另外还有其他许多非常有价值的考古资料足以证明,耶京初期教会的存在,以及这首批基督徒生活及埋葬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