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划以上 黎贝加(Rebecca)
    女人名,有「套索」或「结合」的意思,贝突耳的女儿,纳曷尔的孙女,而纳曷尔则是亚巴郎的兄弟(创24:15)。黎贝加的哥哥就是后来与雅各伯直接发生关系的拉班(创24:29;25:20)。当亚巴郎年老之际,因不愿自己的儿子依撒格与本地的客纳罕人成亲,便打发他忠信的仆人--可能是厄里厄则尔(见创15:2)-前往老家哈兰去求亲,结果顺利成功,居住在哈兰的美丽的黎贝加的父母及其本人,皆同意这门亲事(创24:5-9,57-61)。

    当家仆领着黎贝加回家时,依撒格傍晚便出来迎接(创24:62-67),二人一见钟情,自此之后十分恩爱,再加上依撒格并没有如其他圣祖似的另娶女人,两人的恩爱更是与日俱增。美中不足者是黎贝加没有生育,如此过了少年的夫妻生活之后,黎贝加才给依撒格生了两个儿子,而且是双生,即厄撒乌和雅各伯,黎贝加自始就特别痛爱雅各伯(创25:21-28)。

    创26章给我们述说了黎贝加如何陷于同撒辣相似的环境(创12:10-20):当二人在革辣尔地方居住的时候,依撒格因惧怕当地的人加害自己,便声明黎贝加是他的妹妹(创26:6-11)。黎贝加与爱子雅各伯合谋,骗取了长子的祝福(创27),却惹下了大患,为使雅各伯不受长兄厄撒乌的谋害,也是为了使雅各伯不同本地女子结婚,将他打发往自己的哥哥拉班家里去。雅各伯在那里与黎贝加的两个侄女,即拉班的两个女儿,辣黑耳和肋阿成了亲(创27:41-28:5;29-30)。从此之后,《旧约》上除了在雅各伯的遗嘱之外,再没有提及黎贝加的事(创49:30-31)。

    《新约》中在论及天主有召选的自由时,曾提到了黎贝加一胎生二子的事,并谓「年长的要服事年幼的」,并说「我爱了雅各伯而恨了厄撒乌」(罗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