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划以上 撒杜塞(Sadducees, Sadducaei)
    「撒杜塞」的来源及历史:

    古代的解经学者,以为此名来自「义人」一词,但这于文法及事实皆不合,故早已无人随从此说;现今有人主张它来自「律师」,意即「正义的保卫者」一词,因为他们大都是些公会议的人员;但随从此说者亦不多;绝大多数的学者,强调「撒杜塞」一名,来自「匝多克」大司祭之名,盖他们皆以自己身为匝多克大司祭之后代而自豪(则40:46;44:15;48:11)。匝多克是撒罗满在罢免厄贝雅塔尔大司祭之后所委任的继位人(列上2:27-35)。自从那时起,直到玛加伯时代,匝多克家族一向承袭大司祭的职务,当然也是社会上的势力人物。

    可是,到了西元前一五三年,叙利亚王德默特琉却一反过去的传统,立约纳堂为大司祭及民间首领(加上10:15-21),撒杜塞党人心中当然十分不服,但畏于强权,祇有敢怒而不敢言,等候时机的来临。果然不失所望,就在若望依尔卡诺一世(一三五~一○四)执政时,他们东山再起,将当时势力已非常强大的法利塞党压制下去,再度兴旺起来。按若瑟夫的记载:当时有某法利塞人讥讽若望依尔卡诺,谓他不堪称作大司祭,因为他的母亲是奴婢出身,依氏大怒,乃因一人之过,迁怒于整个法利塞党人,对之大开杀戒,而开始依靠及重用撒杜塞党人,自此撒杜塞人成了左右政府的有力党派。他们除了在亚历山大辣女王执政时期外,可说是一帆风顺,直至大黑落德时代,才受到比法利塞人所受到更大的迫害,自此其势力一落千丈,祇是在宗教上充任司祭及大司祭职,势力范围仅限于耶京及其司祭家族,而民间的威望全落于法利塞人手中。这种情形格外见于自犹太被划入罗马帝国叙利亚行省之后,他们虽没有同罗马人公开合作,但却尽力与之妥协,避免冲突,以保自己的身份、地位和财富,是以为百姓所不齿。自犹太消灭,耶京被罗马人澈底破坏之后,撒杜塞党人也便无声无臭地消迹于历史。

    撒杜塞党的性质:

    所谓撒杜塞主义并不是一种宗教上的派别,而是一种宗教上的政党。这个党派是由有钱有势的人物所组成,他们思想开明,态度前进,欢迎并接受外来的文化,这一点正与法利塞人相反。另一不同点是他们祇遵守梅瑟的法律,对于祖先的传统却不顾不问,认为是人为、假造及不重要的琐事,如此也就把法利塞人所加于人的不堪负荷的重担一脚踢开(玛23:4)。按若瑟夫的记载,他们不信上主的照顾,崇拜宿命论,因为他们否认灵魂的存在,故亦否认死后的赏罚。但我们应注意若瑟夫本人就是撒杜塞党的死敌中的一员--法利塞人,故此很可能有言过其实的夸张记载,甚或非善意的攻击。不过,他们不信肉身之复活却是事实(见玛22:23,24;谷12:18,19;路20:27,28)。他们否认这端道理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在《旧约》找不出关于复活的清楚明确的证据。宗23:8亦记载了他们否认天使及天主之外任何神体的存在,这一切都是与法利塞人的观念针锋相对的。

    在宗教仪式上,两党也有相当大的争论,格外是在关于逾越节及五旬节庆日的规定上,法利塞人以为「巴斯卦」是公开的祭礼,故超过安息日,是以在安息日上亦可以杀羔羊举行祭礼,而不违犯安息日。撒杜塞人却以为是私人敬礼,故次于安息日,是以在安息日上不能杀羔羊举行祭礼,而应将逾越节的庆典另择他日举行。关于五旬节的庆祝,撒杜塞人强调一定要在星期的第一庆祝,但是因为在逾越节与五旬节之间应有五十天的距离,于是他们每每将日数增加或减少,以达到他们的目的。法利塞人却不然,他们以为五旬节是可以在星期中任何一日庆祝的,故不必更动日期。最后在法律的观点上,两党也有显着的不同:撒杜塞人因祇谨遵梅瑟法律而不管传统。故此祇要有触犯梅瑟法律人一定严辨,是以若瑟夫说:「在审断案件时,撒杜塞人主张从严,法利塞主张从宽。」

    撒杜塞人与耶稣的关系:

    他们既然不如法利塞人似的太过注重细小节目,故与耶稣的冲突也少,不似法利塞人时时处处与耶稣作对。在《福音》上很少提到他们,在《若望《福音》中竟没有一次提及撒杜塞人。可是普通说来,几时提及到司祭,大司祭或司祭长时,也大多数是指撒杜塞人而言。若望却用了将近七十次「犹太人」一词,是以指示耶稣的敌人--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二者彼此虽是势不两立的敌对党,但为斗争耶稣却互相联合起来。最初撒杜塞人对耶稣的态度(若1:19-23)。似乎远较法利塞人的态度温和(若1:24-26)。其次马尔谷及路加祇各提过一次(谷12:18,19;路20:27,28论复活);玛窦除在论复活时提及外(玛22:23,24),亦见于若翰宣讲的记述中(玛3:7)及耶稣增饼之后(玛16:1,6,11,12)。固然定耶稣死罪的人是属于撒杜塞派党的盖法及司祭长(若11:45-56),也是他们难为迫害了教会初期的信友们(宗4:1-4;5:17),因为他们向来执法比较严格,已如上述,但祇要我们仔细研读一下玛23章,我们便知道,真正与耶稣水火不容,势不两立,决心致耶稣于死地的人,还是法利塞人。

    见思高《圣经》学会出版《福音》《新约》时代历史》总论60-6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