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划以上 庆节 [节期](Feast, Festivitas )
    庆节[节期](Feast,Festivitas[Festivals,Festivitates])

    《圣经》上所记载犹太人历年庆节的分布情形,不外如下:

    提市黎月(阳历九、十月间):

    初一是新年,记念原祖之被造。按犹大人的传说,人之被造是在秋季,会堂中的礼仪颇为隆重复杂,回忆及记念圣祖们的事迹,格外是依撒格之被祭献。

    初三,斋戒,以记念革达里雅的被害(列下25:22-25;耶41:1-3)。当时他是拿步高王委派代理巴力斯坦的官员。

    初十,「赎罪日」(肋16:29-34),斋戒,以记念梅瑟在获得天主赦免以民敬拜金牛之罪以后的再度下山(西乃山)。礼仪最为繁重,百姓守二十四小时的严斋,整日在会堂中祈祷读经,并回忆从前大司祭在耶京于这一天一年一度进入至圣所的隆重仪式。

    十五日,帐棚节(肋23:34-34;若7:2),以记念以民昔日出离埃及前的准备工作,每家每户都在自己的庭院中搭起帐棚,以象征以民在旷野中所居住的帐棚(厄下8:14)。这个庆节本来是一连七天庆祝,也算是秋收的结束,百姓将一些收成献给会堂(厄下8:18),本月之二十一日是树枝节,二十二日召开盛会(户29:35-39),二十三日结束五书的一年诵读。自下一安息日起,重新由创1:1开始会堂中的五书诵读,故这一安息日称为「在起初」安息日,以《五书》之第一词为名。

    基色娄月(阳历十一、十二月间):

    二十五日,是祝圣圣殿节,记念玛加伯兄弟在战胜安提约古厄丕法乃之后,光复圣殿,重新在其内举行祭祀的史迹(加上4:52-56;加下10:1-8;若10:22)。

    太贝特月(阳历十一、十二月间)

    十日,百姓斋戒,以记念拿步高王包围耶京(列下25)。

    阿达尔月(阳历二、三月间):

    十五日,是大喜日,记念昔日哈曼誓将犹太人消灭净尽,但弄巧成拙,招来了自身丧亡,而犹太百姓却获得了救援,保全了性命(艾9:20-32),若逢闰年,则此一庆典移至闰阿达尔月之十五日庆祝。

    尼散月(阳历三、四月间):

    十五日,逾越节或称巴斯卦节,记念以民昔出离为奴之地--埃及。称为逾越节,因为天主的使者,为救以民曾「逾越」全埃及,将全国的长子尽行杀掉。这个节日一连八天庆祝,八天的最初及最后两天(十五,十六,二十一,二十二),是最隆重的四天。在此庆典期间,一连七日不准吃有酵饼,故称为无酵节(肋23:6),甚至煮食用的锅碗,亦都是特别备制的,在这节日之前,不准从事收割农产品。

    息汪月(阳历五、六月间):

    初六,五旬节(出23:16-19;肋23:15-21)。五旬节之命名,是因为它在逾越节后的五十日庆祝。这一节日的设立,是因为按传说,在这一天,天主在西乃山上将法律赐与梅瑟;在这一天,百姓应将初熟之果献于上主。

    二十四日,百姓斋戒,以记念雅洛贝罕与南国犹大分裂(列上12)。

    塔慕次月(阳历六、七月间):

    十七日,百姓斋戒,以记念在这一天,于不同的年代上,以民所遭遇的五种不幸:(1)梅瑟将第一次的两块石板摔碎(出32:19),(2)希腊人将邪神像置于耶京圣殿中(加上1:54-64;加下6:1-11);(3)希腊人将法律书焚毁(加上1:56-60)。(4)圣殿中长明不熄的灯火,在这一天熄灭;(5)罗马人攻破了耶京城墙。

    阿布月(阳历七、八月间):

    初一,斋戒,记念亚郎逝世。

    初九,斋戒,记念耶京及圣殿遭浩劫。

    初七,记念耶京城墙在乃赫米雅领导下的落成奉献礼(厄上6: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