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划以上 废书库(Geniza, Genizah)
    希伯来文「革尼匝」一词有秘室、保险室、文库及宝库之意。这种暗室的存在,来自犹太人对于宗教热诚的习惯。在其中所保存的书籍,计有任何被人亵渎过的《圣经》中的一本或全部,任何一本《圣经》在书写时,在同一页犯过三个错误者,一切次经、伪经或其他被经师们认为含有邪教异端邪说的书籍,一切不规则的公民文件(如有非依犹太方式所写的日期,内有非犹太人之证词者等),一切与《圣经》接触过的物件,及一切含有天主圣名的圣名的书籍等。以上所列举的文件书籍,若作者非犹太人,则应全部焚烧,若不知作者是否为犹太人时,则一部份烧掉,另一半保存「革尼匝」内。

    普通这种贮藏室建于会堂之侧,但有时以墙壁、顶楼、坟墓或洞穴充之,要者是一定要暗密,为人所不能及者,如此使在其内所贮藏的书籍,因年长日久来自行毁灭;但不料因中东地区的天气,非常干燥,故此这些书籍,竟能保存至数千年而不坏,致为千百年后学人所发现。

    其中最惊人的发现,是上一世纪开罗某一古会堂,在装修时被发现的。它成了最着名的古贮藏室。此会堂原是基督徒敬礼圣弥额尔的圣堂。西元八八八年卖给犹太人,而改修为犹太会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