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划以上 德彼尔(Debir, Dabir)
    人名及地名,原意不详,「出汗」(?),「(放置)于后边(?)」。

    1. 厄革隆地方的国王,当若苏厄率领以民占领许地时,他曾同耶路撒冷王阿多尼责德克及其它三王联盟抵抗,五王被若苏厄战败,同被杀死,尸体被丢在山洞中(苏10:3-39)。

    2. 犹大边界上的一座城,在阿苛尔山谷附近(苏15:7)。

    3. 犹大山区中的一个地方,位于赫贝龙西南,当若苏厄攻击南部城市时,曾占领此地(苏10:38,39)。后来在历数所占的山区城池时,也曾提及此城(苏11:21)。不过,这可能祇是暂时的占领及克服,而未能完全统治,故此不久之后,有本地人的作乱,而有敖特尼耳的再度出兵将此城克服,并因此英雄之举而获得加肋布之女儿;妻(苏15:15-17;民1:11-15)。此后,这座城被划为肋未城(编上6:57,58)。

    德彼尔在客纳罕人时代,原被称为克黎雅特色费尔(苏15:15)。对于这地方的考证,曾有过不少的争执,但现在的学者大都谓目前贝特米尔辛(T.BeitMirsim)废墟,即古代的德彼尔城。在一九二六~一九三三年间考古学家欧伯连(Albright)曾在此大事发掘,发现此城古时占地凡三公顷(一公顷等于百公亩,米突制)。在全圣地中,为证实以民在历史上的生活情形,是最好的一座古城。盖它的历史自西元前两千年始,连续不断延至五八九年为止,先后有十至十一个居住层。在西元前五八九年上,此城毁于巴比伦王拿步高之手,自此消迹于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