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至十五划 玛黎(Mari)
    玛黎城,即今哈黎黎废墟(TellHariri),在阿步刻玛耳(AbuKemal,叙利亚)之西北约十二公里的一个地方。考古学者已在此地自一九三四~一九六六年,先后从事了十六次的发掘,证明它是古近东最有价值的城市之一。远在公元前四千年已有人烟,且连绵不断,直至色娄苛王朝时代(公元前四至二世纪)。它跟着历史的演变,始终占着重要的地位。它的历史可分为两大阶段:第一阶段是自始至亚述王撒尔贡时代,第二个阶段相等于巴比伦帝国第一朝代时代。在色娄苛时代已失去了它的作用,而变成一个小村庄。

    考古学者在这里最重要的发现,要算是数达两万五千之多的楔形文件,是季木黎林(Cimri-Lim)国王的公文保管库,所存的档案多是往来的公文信件、商业契约及法律条文等。由这些文件中可以清楚认识到当时的历史,以及哈慕辣彼王势力的扩展,渐渐将边邻诸小国消灭,最后玛黎也被他征服。除上述发现外,还掘出了不少属于公元前两千多年的庙宇、宫殿、石器用具等,最使人注意的是它宏大的宫殿,占地竟达三公顷,有房间三百,并有不少的庭院,伟大的态像,美丽的壁图,是它文化经济军事的黄金时代的遗产。但是这一切皆毁于哈慕辣彼的战火,时在公元前一七六○年左右,自此它失去了政治上的价值,直至亚述帝国时代,再将它复兴为军事重地,作为向外侵略的根据地。

    正因上述的那两万五千刻版楔形文件,是与圣祖们同时代的作品,故此对《圣经》的研究不无价值,比如,在这文件上哈彼鲁(Habiru)及本雅明(与后来的希伯来人有关)之名曾不断出现。这很可能与特辣黑自乌尔迁徙至哈兰的记载有关(见创11:31),盖在一块板刻上载有同本雅明人订立的合约。《旧约》先知们讲说预言的方式,也在这些文件上找到对证。其次纳曷尔城名(见创24:10)以及阿兰人拉班的名字(见创31:20-24),亦出现于这些文件上,更有巴力斯坦的城市如拉基士(见苏15:39)及哈祚尔(见苏11:1)亦在这些文件上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