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划 圣家逃亡埃及 (Flight into Egypt)
    圣家逃亡埃及(FlightintoEgypt,FugainAegyptum)

    大约在贤士离去的当夜,「上主的天使托梦显于若瑟」,告诉他应逃难远走埃及。若瑟按法律是一家之长,故有安排家庭的事务,及接受来自天主使命的责任。但这个使命是一项有重大关系的事,是一项紧急的命令:「起来!逃往埃及」!摆在若瑟前眼的是前途茫茫、困难重重的遥远路程,但他毫不迟疑,「便起来,星夜带了婴孩和他的母亲退避到埃及去了」(玛2:14)。耶稣来此世界的使命,是救赎人类的使命,是受苦的使命,故此他这次行程,决不是如伪经上所说的,那么光荣堂皇:他途经之地,狮子变成善良的野兽,棕榈树枝下垂,以其浓荫来遮蔽他,以其果实来滋养他,埃及的邪神态像,自动倒塌。

    埃及是当时避难的理想去处,它是一个罗马行省,由总督来治理,处于黑落德的势力范围之外,并在埃及的亚历山大里亚城及赫里约颇里(Heliopolis)城有强大的犹太侨民团,按传说竟达一百万人,当然是渲染的说法。这些社团并有慈善事业的组织,照顾那些贫穷及逃难而来的同胞,很可能圣家也曾受其惠。

    路线:当时有两条抵达埃及的道路:其一是最普通及商队惯行的道路:自白冷南下至赫贝龙,再略为北上经贝特基布陵(BeitGibrin)至迦萨,由此城顺沿海大道下至埃及;其二是经赫贝龙及贝尔舍巴而穿过旷野地区至埃及。前者较为便利,后者则艰苦危险。圣家究竟取了那一条路?我们不得而知。所知者是自白冷至埃及约有五百公里之遥,步行需半个月才可到达。

    在埃及寄居何地,无据可考,故不能确知,在现今开罗的古城区有一座古老的小堂,名阿步撒尔加(Abu-Sarga)者,向被视为圣家的居留地,但同时在埃及的中部及南部,也有些类似的传说及记念地点,但都不足为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