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划 圣殿、殿宇 [庭院、厢房](Temple)
    圣殿、殿宇[庭院、厢房](Temple,Templum[Court,Atrium;Arcades,Tabulata])

    按照梅瑟法律的规定,只有圣殿是惟一寻求上主、祭献上主的地方,是以民惟一的宗教中心(申12:5-18),也就是在耶路撒冷所建筑的固定的圣殿。在这之前,以民原有自己可移动的会幕,圣殿建筑的设计,也是大体模彷以前的会幕。耶京上主的殿宇在以民的历史上,曾经过三建三毁,今按时间先后将三殿梗概简述如下:

    1、撒罗满圣殿:

    达味奠定国事之后,虽曾有意为上主建立一座适当的大殿,但未能成事。至撒罗满继位后第四年,才正式策划为上主在耶京建立一座富丽堂皇的大殿。这个工程历时七年才告完成(见列上6-8;编下3:4;耶52;则40-42)。建殿的地点是在圣城东北角上的摩黎雅山丘上。所用的匠人及材料,是由提络王希兰供应。殿门犹如埃及人的庙宇,面向东方。整个建筑物呈长方形,内分三部:即庭院、圣所和至圣所。庭院又分为二:其一是内院,亦称司祭院,因只准司祭可以出入其间。其中设有全燔祭坛、铜海和十个能移动的盆架;其二是外院,是以民聚集的地方。圣所内有焚香的祭坛,是司祭每天进入焚香的地方,并有十个灯台和陈列饼桌。在至圣所内有约柜,约柜之上有两个木刻的包金革鲁宾,各高约五公尺,其翅有二点七五公尺,遮盖着约柜。圣殿的入口处两边竖有两个高达十公尺左右的铜柱:一名雅津,一名波阿次,其直径有两公尺。圣殿旁有三层厢房,供司祭存放祭祀用具。学者们大都同意,圣殿的建筑是根据腓尼基和客纳罕人的建筑术。事实上考古学者已证实,圣殿与中东一些发掘出来的伟大殿宇,不无相似地方。

    2、则鲁巴贝耳圣殿:

    公元前五八七年,上述圣殿被巴比伦王拿步高破坏无余,是以充军归来的以民的主要课题之一,即是重建上主的圣殿。这座圣殿在几经周折之后,终于公元前五一六年完成(参见厄上3-6;盖2:2-9)。大体上虽仍仿效旧圣殿的样式,但远不如旧圣殿富丽堂皇。首先在至圣所内,最具有宗教价值,代表天主临在的约柜已不复见,圣所的十个灯台亦付缺如,只有一座七叉灯台(见加上1:21;4:49,51)。这座圣殿曾受到安提约古厄丕法乃的破坏,后经玛加伯兄弟重加修茸装饰。

    3、黑落德大殿:

    虽然事实上大黑落德所建的这座圣殿,在历史上,应被视为第三座,但是犹太人却大都不承认这个事实,只认为它是则鲁巴贝耳大殿的美化工程而已,黑落德一方面为获得犹太人的好感,另一方面为满自己好大喜功的心愿,乃自公元前十九年开始,历九年之久,重新修建了耶京圣殿。格式上虽然完全仿效了撒罗满圣殿,但实际却远远超过了前者的富丽堂皇,只就圣殿、周围的广场而言,就扩充了一倍以上,而呈一东四六二、西四九一、南二八一、北三一○公尺的广大面积,在其上建筑了三层前所未有的宽大庭院。第一个庭院,也就是最外边的一个,称为「异民庭院」,是任何人都可进入的地方。此庭院的内界上有隔离异民的石阶,石阶上以拉丁及希腊文书明:禁止任何异民进入,违者处以死刑。庭院的南北两端,建有美丽的走廊,即「撒罗满廊」(若10:23;宗3:11;5:12)和「王廊」。其内部较高的庭院是专为犹太人而设,分「妇女庭院」及「犹太人庭院」,再就是「司祭庭院」,其中设有全燔祭坛。其他部分则与旧日的圣殿完全相同,只是在至圣所中再无约柜出现。黑落德在圣殿的西北角更建筑了一座「安多尼堡垒」,有士兵驻守,用以监视圣殿中犹太人的行动,以维持秩序。可惜这座最伟大的圣殿,只能维持至公元七○年的八月,便尽形毁于罗马人之手。自此犹太人的圣殿便自历史上完全消迹,直至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