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划 圣经批判学(Biblical Criticism)
    圣经批判学(BiblicalCriticism,CriticaBiblica)

    批判学是一种辨识真与假,正与伪的学术。如将这种学术应用在文学作品上,即是在于尽可能的鉴定某作品是否是属于某作者的真品与原着。属于何时代,应用了何种文献,目前所有的作品是否与原着相符合等问题。鉴定这些问题的准则有二:一是外在的,一是内在的;外在的即是在历史传授上对某作品的证据;内在的即是在于研究某作品的文笔、语言、字汇、内容、时地背景等等所取得的证据。明显的,外在的证据是具有决定性的价值,内在的证据只可作为旁证,因为内在的证据很容易受到主观的影响(见「上智的天主通谕」E.B.104)。由上世纪开始,艾曷龙(J.G.Eichorn)将批判学分为低等批判学(LowerCriticism)和高等批判学(HigherCriticism)。低等批判学亦称文字批判学(TextualCriticism),即在于尽力恢复原着行文的真面目,高等批判学亦称为文学批判学(LiteraryCriticism),是在于寻求解决某作品的史料、着作者为谁、时地与历史文化的背景、作品的内容、结构与目的、作品的文学类型等等问题。

    上述的一切,应用到《圣经》上,则称之为《圣经》批判学。《圣经》虽然是在天主默感之下写成的,但并不抹煞着作者写作的官能,反而加以提高与升华(见默感条),换句话说,天主向人说话是藉人的语言,人的方法,藉某时某地的文化背景而说话。《圣经》既是天主而人的书,便不能不与人类普通的书籍遭受同样的命运。在未发明印刷术之前,作者所写的书籍(原本)得以广传,只靠手抄(抄本)。这些抄本经过千余年的辗转抄录,决不能没有抄错、遗漏或修正的地方,因此,《圣经》批判学不唯有益,而且需要。为此教会,尤其近代教宗,曾一再劝勉并鼓励有志于《圣经》学的人士,对批判学要多加研究,为能藉批判学,对《圣经》原文有所辨认,因而对《圣经》有更深入的瞭解。

    见文体类型、文体形式批判学、圣经解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