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划 经文(Text, Textus)
    《圣经》经文在印刷术发明之前,祇有靠手抄本传于后世。任何人都知道,《圣经》的原着真本,没有一本会传流到后世。因此目前为鉴定经文,祇有依赖最古的抄卷或译本(见《圣经》抄卷和《圣经》古译本)。今将《圣经》原文的古抄卷,简略介绍如下:

    一、《旧约》:

    目前我们所有的最古老的《旧约》《圣经》原文抄卷,是出自谷木兰团体,学者皆公认这些抄卷,是属于公元前二世纪的。在这些抄卷中,发现了一部完整的《依撒意亚》和一部不甚完整的《依撒意亚》,并发现了所有的《旧约》经书的片断(《艾斯德尔传》除外)。大部分前先知书(即由《苏》至《列下》)的希伯来经文,与《七十贤士译本》大致相同,但在后先知书中(即由《依》至《拉》),《耶》则显示出两种经文,一种合于《七十贤士译本》,另一种则合于《玛索辣经文》(详见耶肋米亚书条)。

    在谷木兰古抄卷发现之前,《旧约》希伯来原文最古老的抄卷只属于公元第十世纪中叶,其中尤以亚郎本阿协尔《旧约》全书为着(AaronBenAsher),它的抄本保存于列宁格勒(Leningrad)抄于一○○八年。此后大部分抄卷都属于这一系,祇有很少的一部分属于本纳斐塔里(BenNaphtali)的家传。无论是本阿协尔家传或本纳斐塔里家传皆源于巴力斯坦,即西方《圣经》学院,以别于巴比伦的东方《圣经》学院。自公元六世纪起,东方与西方《圣经》学院的经师,不但负责仔细抄写标准的希伯来原文经文,并且还附加上了缀音符号。这些经师即是所称的玛索辣经师。他们所订定的经文,即称为《玛索辣经文》。这些玛索辣经师的确很忠实地将《圣经》经文传于后世,这可由出于谷木兰的抄卷作有力的证明。

    二、《新约》:

    1. 纸草纸抄本:目前所发现的最古老的《新约》希腊文经文抄卷,是写在易碎的纸草纸上,但在埃及干燥的气候中,给我们保留下来了不少。最主要的残片有:属于公元一五○年的JohnRylandPapyri,属于二○○年的BodmerPapyri,属于二二○年的DuraEuroposPapyrus属于二二○年的OxyrhynchusPapyri,以及属于三世纪的ChesterBeattyPapyri。

    2. 羊皮抄卷:由公元第四世纪始,抄写者开始使用较贵的羊皮作抄写希腊文《新《旧约》《圣经》之用。其中最主要者为:《梵蒂冈抄卷》(简称B卷),属于第四世纪;《西乃抄卷》(简称S卷),属于第四世纪;《亚历山大里亚抄卷》(简称A卷),属于第五世纪初叶;《厄弗棱抄卷》(简称C卷),属于第五世纪;《华盛顿抄卷》(简称W卷),属于第五世纪,《贝匝抄卷》(简称D卷),属于第六世纪。这些抄卷都是以大楷写的,是以称为大楷抄卷。由第九世纪始,出现了以小楷抄写的抄卷,是以称之为小楷抄卷。

    除了上述的主要抄卷外,《新约》抄卷不下数千种之多,经过曷尔特和委斯苛特(Hort-Westcott1881)细心研究之后,将这些抄卷分门别类,归纳为几个主要来源:

    •西方校订本,以D卷为代表,可以溯至第三,甚或第二世纪;

    •亚历山大里亚校订本,以B和S卷为代表,现代出版的,希腊文《新约》《圣经》多依据此种经文;

    •安提约基雅--君士坦丁校订本。多数为小楷抄本。

    当然没有一种校订本可说与原本完全一致。不过,学者皆以亚历山大里亚校订本为最好的缮本。当然在鉴定经文时,亦应参照其它的校订本。《新约》的抄卷虽多,异文也多,不过可说: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经文是毫无疑问的,其它的经文,则应由专家来作工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