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划 雅匝尼雅(Jaazaniah, Iezonias)
    是《旧约》中四人的名字,意思是「上主俯听」。

    1. 雅匝尼雅是玛阿加人的儿子。当他听说拿步高王委任革达里雅管理犹大地区时,联同其他的数位部队首领前来拜见革达里雅(耶40:8;参见列下25:23)。当革达里雅被杀之后,他同数位部队首长往见耶肋米亚先知,商讨逃往埃及。其后,又反脸控告先知阻止他们逃往埃及(耶41:1;43:2)。但耶43:2称他为阿匝黎雅,以他为阿玛色雅的儿子,故此有人以为当是两人。但大多数学者则相信名虽异,而实为一人。

    2. 依尔米雅的儿子,哈巴漆尼雅的孙子,耶肋米亚先知时代的勒加布人中的重要人物(耶35:3)。

    3. 是沙番的儿子。以色列家族的七十二长老(即全体以民之代表)之一。厄则克耳先知在有象征性的神视中见到这七十二位长老在耶京圣殿中向邪神顶香礼拜(则8:11)。

    4. 阿组尔的儿子,耶京二十五个权势人物之一。厄则克耳在神视中,见到他们的丑恶罪行,并预告他们将丧身刀下(则1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