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划 (次)雅各伯(James the Less, Iacobus Minor)
    是耶稣所选的十二位宗徒之一,被称为次雅各伯,以别于长雅各伯。所谓「长」、「次」是以被耶稣所召叫的先后而定,而并非以年龄老幼而别。他是阿耳斐的儿子(玛10:3;参见对观处),但在《福音》的其他部份,即在述说耶稣死于十字架的情况时,谓在场的人中有「雅各伯的母亲玛利亚」(玛27:56;路24:10;若19:25;谷15:40),那么,两个雅各伯是否同为一人?

    东方教会的数位教父(如Eusebius,Epiphanius)主张是两个不同的人,基于这种传说,他们(东方教会人士)亦过两个不同的瞻礼(十月五日及廿五日),很多非公教的基督徒亦随此说,但绝大多数的天主教人士一致主张两处所指原为一人,理由是:

    1. 迦1:19客观地来讲,决不能说是否「主的兄弟雅各伯」是宗徒,而是说只见到了耶京的主教雅各伯宗徒。

    2. 路加圣史当长雅各伯仍在世时(他于四三年致命),在他的着作上很清楚地将长、次雅各伯分开来说(路5:10;6:14,15;宗1:13;12:2),以免混淆;但在长雅各伯去世之后,他就简单地直提雅各伯宗徒了(宗12:17;15:13;21:18)。

    《圣经》上关于次雅各伯的记述甚为简短:他是「主的兄弟」(玛13:55;谷6:3);保禄谓耶稣复活后曾特别显现给他(格前15:7);圣神降临日他是在场者之一(宗1:13);保禄归化后曾特往耶京进见他(迦1:19);伯多禄从耶京监狱获救后,特别打发人将此事通知他(宗12:17);耶京宗徒会议时,他同伯多禄是主持会议的人物(宗15);保禄第三次远行传教后,再往见耶京的雅各伯主教及长老们(宗21:15-18)。

    他任耶京主教历三十年之久,严守法律,热心祈祷,深得当时犹太人及基督信徒的尊敬爱戴,皆称之为「义人」。按史家若瑟夫的记载,他于公元六二年为主致命。

    他是《雅各伯书信》的作者。

    见雅各伯书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