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划 象形文字(Hieroglyphics, Hieroglyphici)
    是古埃及所用的一种文字,许多埃及的古文件是用这种文字保留至今的,这些文件多刻于大建筑物或纪念碑上,它们经不起时代的摧残而倒塌被埋在地下,由考古学家重新挖掘出土加以研究。这种文字的重要特点,在于以图画式的书法来表达作者的思想观念。它又可分三种不同的书法:其一是较为复杂严正的碑文「记事文字」;其二是司祭们用的文字,称之为「神圣文字」;其三是百姓所用的较为简单自由的「通俗文字」。

    埃及象形文字的构造与中国的象形文字有不少相似的地方,二者都是有五千年历史的古老文化,所不同者是埃及文两千年以来已经绝迹,被人放弃,而中文却沿用至今。既然二者都是象形文字,故此有不少相同的字体,如★★=山、★★=日、★★=鸟、★★=天、★★=雨、★★★=川、水、★★=林等等;所不同者是埃及文字的数目较少,总数不外七百左右,中文则经久沿用,研究而扩充,至今日约四万至五万字,二者皆能由上而下,由左而右或由右而左行文书写。埃及文字之行文以人面或动物之口所向的方向而知其行文方式,不同者是埃及每一个字都加以符号,助其发音诵读;中文虽亦有「形声」,但并非见于每一个字,大多数的字是以记忆力来强记的。绘写埃及文字所用的笔是以竹枝或芦苇枝,将其一端之纤纬拆编而成,长约十五、六公分,所用之墨水有红黑两种,写于草纸上或砖瓦陶器片或皮革上。

    埃及象形文字起源于公元前三千年左右,于公元三世纪前后绝迹,故此埃及的古文化已中断很久了,重新发掘及研究这种古文字,使我们今日仍能对它瞭解认识,要归功于英国人杨(YoungTh.)及法国人商颇里昂(ChampollionJ.Fr.)二位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