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划 犹大玛加伯(Judas Machabaeus, Iudas Machabaeus)
    人名,是玛塔提雅的第三个儿子,别号叫玛加伯,意谓「执锤者」,犹言其英勇善战之厉害(加上2:4)。但「玛加伯」一名,日后竟成了公元前二世纪为争取宗教自由而战的犹太人的通称。他的父亲死于公元前一六六年(加上2:70),按其遗嘱由犹大来负责指导作战(加上2:66;3:1),他立即组织军队正式与侵略者——色娄苛王朝——对抗;先在小型的战事上节节胜利,翌年——一六五年——色娄苛王安提约古第四厄丕法乃命副手里息雅组织重军,由三位大将——仆托肋米、尼加诺尔,哥尔基雅——率领入侵犹大,在厄玛乌地方两兵相接,虽然双方之兵力甚为悬殊,但犹大玛加伯仍能以智取胜,以少胜多(加上3:2;4:25),于是人心大振,里息雅在大惊失措之余,翌年亲自率领六万精旅,五千骑兵,再度入侵犹大以雪前耻,在耶京之南二八公里处的贝特族尔扎营,但又被犹大的军队战败,至此全犹大境已完全被犹大玛加伯所占领,祇有耶京仍在色娄苛人的手中,敌人将犹太人的宗教中心——圣殿——封为禁地,更提不到举行礼仪了。这是使犹太人十分痛心疾首的奇耻大辱,于是犹大玛加伯于一六四年进攻耶京,逼使敌军退守圣殿北方的堡垒,圣殿落入犹太人之手;于同年十二月圣殿被清除,并举行祝圣祭坛大礼,是为日后「祝圣圣殿节」,即「重建节」的来源(加上4:52-56;若10:22);同时南方的贝特族尔亦被克服(加上4:26-61)。

    色娄苛王安提约古第四去世,由安提约古第五欧帕托尔继位,时在一六三年。同年犹大更派兵分头出征犹太地区之外的加里肋亚,及河东地区,并将许多受压迫的犹太人带回犹太居住,其后则出兵依杜默雅,将赫贝龙尽行破坏,并攻陷及毁坏了培肋舍特人的阿左托城(加上5:1-68);回兵耶京再将困守于堡垒中的色娄苛军队包围,至此色娄苛王安提约古第五似已忍无可忍,乃决心派重军要将犹大一举消灭,以收一劳永逸之功。果然犹大玛加伯的军队先败于贝特族尔,后受挫于耶京之南十八公里的贝特匝加黎雅,好似大势已去,但却想不到此时色娄苛王朝发生内乱,安提约古第五无暇外顾之余,乃同犹太人讲和,准许他们宗教上的自由(加上6:18-61)。但不久国王被杀,由德默特琉一世索特尔继位为王,他首先任命向来倾向希腊文化的阿耳基慕为大司祭,并派大将尼加诺尔带兵赴耶京驻守,但此位大将未抵目的地,已中途被战败,第二战更丧失了性命,犹大玛加伯乘势追赶逃兵至革则尔,犹太人大胜,并立为节日,以资记念,自此犹太人开始过着一段平静的日子(加上7:1-50);但好景不常,色娄苛王德默特琉心有不甘,再派巴基德大将率领阵容十分强大的军队入侵犹太,誓将敌人消灭,公元前一六○年四月两兵相接于厄拉撒地方,犹大玛加伯的军队开始处于下风,再加上因内部意见不和,竟有些人临阵退却,犹大玛加伯战死于是役。一代英雄豪杰,永别人间,他的兄弟们息孟、约纳堂将其遗体抬回摩丁城,葬于祖茔(加上9:1-19),他的领导责任由约纳堂来继任(加上9: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