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划 提默纳特色辣黑(Timnath-serah)
    提默纳特色辣黑[提默纳达、提默纳赫勒斯](Timnath-serah,ThamnathSarea[Timnath,Thamnatha;Timnath-heres,Thamnathsare])

    城名。以民占领许地,十二支派各自分得土地及城市之后,遵照上主的命令赐给若苏厄一座名叫提默纳特色辣黑的城市,意即「他所要求的城市」(苏19:50)。在这里若苏厄将城重新修建后,度过他的晚年,死后也被葬在那里(苏24:30)。上述《圣经》的记载,好似已清楚地指出它的所在地及其地势:「在厄弗辣因山地」,「在加阿士山北」。同样的记载,亦见于后期的经典,惟其地名已稍加修改,称为提默纳赫勒斯(民2:9)。

    关于这个地名的两种称呼,学者们曾有不少的意见和争论发生。有人以为提默纳赫勒斯之名,原是其真名,盖其所附带之「赫勒斯」一词,有太阳之意,证明此地原是太阳神敬礼的中心,但后来的《圣经》作者,为对这邪神的敬礼加以避讳,而将之改成提默纳特色辣黑。但是犹太经师的传说却与上述意见完全相反。他们以为「赫勒斯」之所以成为此地名,是为纪念若苏厄使太阳停止运行,获得胜利而命名的。有人则以为仅是传写抄本时,因书记的一时不慎而发生的差错。色娄苛王的大将巴基德在攻打犹大时,曾在一些地方修建防御工事,其中有提默纳达一城(加上9:50),所指无疑即为此座古城。

    考古学者业已证实,它就是现今距离罗得(即里达)的东北约二十公里处的提贝纳(Tibnah)废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