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划 创世六日工程(Hexaemeron)
    在太古史(创1-11)的两个创世纪载中(创1:1-2:3以及创2:4-25),第一个记载将天主创造的工程,分成六天去描述。这「六天」,《圣经》学家称它为Hexaemeron。我们译为「创世六日」(见「太古史」条)。

    在过去的《圣经》学者中,对这「六日」的解释,各有不同,大致可归纳为三种:

    1. 历史性的解释:以「六日」解作二十四小时一日的六日,或解作六个阶段,用以凑合古地质学各种不同的地层;

    2. 文学性的解释:认为这「六日」只是作者用以传达宗教思想的写作方式,或只是作者引述和净化了(由多神论改为一神论)的古代民族的创世神话或民间创世故事,与创世的「史实」无关;

    3. 文学兼历史性的解释:「六日」是一种写作方式,除了为传达宗教思想外,同时也记述创世的史实。

    对这「六日」的问题,宗座《圣经》委员会论及创1-3时,虽然给予主张六日是「二十四小时一日的六日」,或主张是「六个阶段」的自由(EBn.343),但却强调这记载的「史实性」(EBn.337),更指出:「这些章节记载的事实,若是论及天主教信仰的基本道理时,我们不可怀疑这些事实的历史价值。这些基本道理是:

    1. 天主在时间之始创造了万物;

    2. 天主以特别的方式创造了人;

    3. 第一个女人造自第一个男人;

    4. 人类起源的至一性;

    5. 原祖犯罪前享有原始幸福;

    6. 天主给原祖立了诫命,为试探他们的服从;

    7. 原祖在隐身于蛇形的魔鬼唆使之下,犯了天主的诫命;

    8. 原祖因犯罪失落了原先的纯洁状态;

    9. 天主许下救主降生」(EBn.338)。」

    近代《圣经》学者,对「六日」多采用文学兼历史性的解释:他们在教宗庇护十二世的指示下(见「致舒阿尔枢机主教函」、「人类通谕」、「「圣神默感」通谕」),发现和研究太古史独特的文体类型。这类型可称为「宗教原始通俗记录体」,就是说,以当时(原始或太古时代)通俗的想法、写法和说法来表达天主启示的宗教基本道理,和与这些道理有关的历史事实。因此,「六日」只是一种写作的手法,并不一定指二十四小时一日的六日,也不一定指六个阶段。

    至于「六日」的「六」字,近二十多年有关希伯来人「象征数字」的研究,可能给予一个指示:按照希伯来人的观念,「七」是神圣的数字。事实上,第一个创世记载(创1:1;2:3)就好像着眼于这「七」字的神圣性,因为作者以「6+1=7」的方式记述创世的事迹;在这记载中,又七次记载天主欣赏自己的工程(1:3,8,10,12,18,21,25;31节则是这七次的总结),也七次记载「事就这样成了」(1:6,9,11,15,20,24,30),尚且,「天主」的名字也用过35次(=7×5),天地穹苍等名词又用过21次(=7×3)。因此,这段记载,除了愿意传达天主启示的宗教的基本道理,和与这道理有关的史实外,好像还愿意强调创造工程的「神圣性」。

    可是,反过来说:既然「七」是个神圣数字,那么「六」就是一个「缺数」,不但因为6=7-1,而且「六」还是「三」(不全数字)的倍数,因为「三」是「七」的半数(充军期前,以民没有1/2的数字,因此,七的半数不是3-1/2+3-1/2,而是3+4)。这一来,作者用「六日」来描写创造的工程,可能就有一个很深入的意义,就是说:世物本身都是美好的,完善的,因为天主曾七次「看了认为好」(1:3,8,10,12,18,21,25),而第八次还「认为样样都很好」(1:31)。无可否认,世物有它本位的价值。可是,作者却故意给这些美好的世物套上一个「缺数」--在「六」日创造成的--好像愿意强调:世界的一切受造本身虽是很好的,可是始终是未完善的,因为是在「六日」造成的。要使它们成为十全十美的,必须在六字上加一,就是加上第七日--圣日,意思是说:世界的一切,虽有它们本位的价值,可是,要使我们在世上本性的物质生活果真有完美的价值,则非加上超性的宗教生活不可。这可能就是「六日」的深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