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划 基耳加耳(Gilgal, Galgal)
    地名,有「圆圈」或「圆形物」之意。《圣经》上以此为名的地方凡六处,今简述如下:

    1. 是在以民历史上有重大关系的名城。当以民征服许地之始,越过约但河之后,若苏厄命人以十二块约但河中的大石,建立纪念碑,以纪念以民的伟大及上主的特别护佑(苏4:19-20),并在此地,令全体未受割损的百姓,接受割损礼(苏5:1-9)。自此天主不再降「玛纳」,百姓在许地过了第一个巴斯卦羔羊节(逾越节)(苏5:10-12)。百姓以此为出发点征服许地,节节胜利,势如破竹,所向无敌(苏6-12章)。

    基贝红人骗取若苏厄的誓言及盟约,以自保生命的地方,也是这座城(苏9:6)。先知撒慕尔选立撒乌耳为国王,及国王的一些事迹,终至他的被弃,可能也是在基耳加耳地方(撒上7:16;10:8;11:15;13:1-5;15:20-23;16:14)。达味逃避阿贝沙龙造反之祸后,由河东返归耶京时,在此地大受民众的热烈欢迎(撒下19:15-40)。由此可知,何以基耳加耳对以民是十分富有纪念性及宗教敬礼的中心。可惜这种敬礼,后来竟沦为不正当的邪神敬礼,成了先知们责斥的对象(欧4:15;9:15;亚4:4;5:5)。

    关于它的正确地点,至今学者们未能意见一致,比较可靠的意见是,它在耶里哥与约但河之间,在耶里哥之东二公里处。在乃忒拉(Netelah)废址之附近有基耳加耳之名,阿剌伯人现今称之为基耳古耳(Gilgul)。

    2. 另一个基耳加耳是与厄里亚及厄里叟有密切关系的地方,二人甫离开基耳加耳之后,厄里亚被提升天去了(列下2:1)。关于这个基耳加耳的地点,虽也有数个不同的意见,但大多数学者所拥护的意见,是它在贝特耳之北十二公里处。

    3. 与革黎斤及厄巴耳山有关的基耳加耳(申11:30)。有些学者指这两座山东南附近的一座废址,为古时的基耳加耳,但这个意见甚不可靠,因此其他学者,以为它与耶里哥附近的基耳加耳同。

    4. 在犹大支派北部与本雅明支派为界的一城,亦名革里罗特(苏15:7;18:17),关于它的位置亦无确切的意见。

    5. 加上9:2的基耳加耳,思高译本正确地译作加里肋亚,在同样的情形下,将《苏》12:23亦译作加里肋亚(参见依8:23),这是大多数学者所公认的。

    6. 厄下12:29所说的贝特基耳加耳,则完全不知其确实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