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划 基督的恐慌(Anguish of Christ, Agonia Christi)
    基督的恐慌,这是形容耶稣在受难前夕,在革责玛尼山园祈祷时,所受的极度痛苦(路22:43,44)。「在极度恐慌中」,按原文是指力士的角斗,因为这种角斗,必须施出身心全副的力量,生死、荣辱与金钱全系于这一战,为此在角斗前,没有不心中焦急恐慌的。按经文记载:「耶稣在极度恐慌中,祈祷越发恳切」。学者多以为耶稣死命的挣扎与恳切的祈祷,是指耶稣的祈祷与天主的公义相争,因为耶稣是天主和人类之间的中保,一方面有天主的公义,另一方面有人类的罪恶。照天主的公义,必要惩罚人类,若不惩罚有罪的人类,就有伤天主的公义,因此,耶稣苦苦哀求,自愿设法抵偿赔补,挽回天主的义怒。并且「恳切」二字,按原文有「心诚」与「恒久」之义,即死命恳求,好像用尽了灵魂肉身所有的力量,与圣父相争,为此,耶稣浑身出流血汗。「出流血汗」一事,虽然经文上只记载,「他的汗如同血珠滴在地上」,但古今学者,都认为耶稣所流的汗中混和着血,且认为所出的血汗,真是从他肉身上流出来的,因为心灵过于忧伤,或太受刺激,便能有此现象,医学称此现象为血汗症(Haematidrosis)。此语已见于亚理斯多德所着的生物历史三章十九节(HistoriaAnimaliumIII19)。

    见耶稣苦难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