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划 培奴耳 [培尼耳](Phanuel [Peniel])
    是地名,也是人名,与培尼耳(Peniel)同,意思是「天主的容貌」。

    一、地名:

    是雅各伯与天神搏斗的地方(创32:25-33)。至少在民长时代,已有居民在此生存(民8:8,9,17),后来雅洛贝罕曾重新修建此地,并设置防御工事(列上12:25)。至于它的确实地点,学者们仍在争论不休,有人谓应在雅波克河之北,但亦有人说在南方,有人说应在约但河盆地,但也有人说,应在山地高原地区等等,意见繁杂,不克细述。

    二、人名:

    1. 犹太支派人,是胡尔的后代,生子革多尔(注:革多尔亦是犹大支派的一个村庄,故此所谓「革多尔的父亲培奴耳」,亦可能是指培奴耳是革多尔村庄的创始人而言,见编上4:4)。

    2. 本雅明支派人,是沙沙克十一个儿子中最小的一位,同全家族住在耶京(编上8: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