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划 勒斤(Rezin, Rasin)
    是《圣经》上两个人的名字,意思可能是「适意、愉快」。

    一、大马士革的国王,与南国犹大王阿哈次及北国以色列王默纳恒、培卡黑及曷舍亚是同时代的人(列下15:37;16:5-6)。生于大马士革附近的一个村庄,日后成为大马士革的首领(依7:8)。犹如其同时代的诸小国君王,曾向亚述王提革拉特丕肋色尔三世进贡纳税,但心有不甘,于是诱惑犹大王阿哈次联盟反亚述,但阿哈次不为其所诱,乃老羞成怒而与北国的培卡黑联盟,首先发动叙利亚厄弗辣因战争,打击犹大王阿哈次,并有意将其王位取消。联军将耶京包围,阿哈次大惊之余,向亚述王提革拉特丕肋色尔三世发出求救的信号,但结果耶京有惊无险地得以解围。勒斤鉴于亚述大军压境而来,乃撤兵逃回大马士革,亚述军将其首都重重包围,并将其四周的城镇乡村,尽行破坏无余,结果在公元前七三二年,城破被擒及被杀(列下16:7-9;依7:1-10)。自此他的王国大马士革变成了亚述帝国的一个行省。

    二、充军后,同则鲁巴贝耳一起归回耶京的人群中,有名勒斤者,是一个「献身者」的家庭的祖先(厄上2:48;厄下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