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划 索福尼亚书 (Book of Zephaniah)
    索福尼亚书(BookofZephaniah,LiberSophoniae)

    列于《旧约》十二小先知书中的第九位先知,其名字按照希腊及拉丁《圣经》译音作「索福尼亚」,按照希伯来文则应作「责法尼雅」;思高译本依马相伯先生原已拟定的《圣经》书名,将这第九位小先知的名字,仍旧译作「索福尼亚」。

    索福尼亚的宣言要点是:「上主的日子」或「上主伟大的日子」,「忿怒的一天」。他说这「忿怒之日」已经迫近眼前。在这可怕的日子里,非但异民,如培肋舍特人、摩阿布人、阿孟子民、雇士人、亚述帝国等要受惩罚,就是选民,尤其是耶路撒冷的居民,也要受惩罚。在这「审判日子」里获得存活的,只有那些「寻求公义」、「寻求谦和」的人,及那些「贫苦的百姓」;所谓存活,是谓他们将经过革新净化,而成为「以色列的圣洁遗民」,在天主前要获得宠幸,享受天主的恩爱。先知想到幸福的将来,心内乐不可支,遂以一篇快乐的歌词,恭祝重新成为天主圣城的耶路撒冷。

    索书的分析,颇不一致,最合适的分法,还是按其内容分为三段:(一)1:2-18;(二)2:1-3:8;(三)3:9-20。

    中心思想是要求人内心革新,以良善谦逊的心依赖天主。在这思想上,索福尼亚是受了依撒意亚的影响,又与许多耶肋米亚的教训极其相似,且是吾主所讲「真福八端」(玛5:1-10)的前奏。

    见上主的日子、约史雅、亚毛斯、依撒意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