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划 纳波尼杜(Nabonidus)
    人名,意义不详,是巴比伦帝国最后的一位君王(公元前五五六~五三九年)。此人不见于《圣经》,但在《圣经》之外的文件上,却有关于他的记载。他是巴比伦王朝一位显要政客的儿子。拿步高的女婿乃黎格里撒尔(Neriglissar)死后,被朝廷中的叛党拥立为王,于公元前五五五年的七月开始专政。此时波斯正在兴起,其国王居鲁士正带兵外侵,扩展国土。纳波尼杜为防祸于未然,乃尽力建筑防御工事,并移居于泰玛城(Teima),由太子贝耳沙匝在巴比伦代为摄政。居鲁士王采取孤立政策,将巴比伦周围的王国个个击破,先后占领了叙利亚,巴力斯坦及阿剌伯等国,将巴比伦完全孤立起来,终于在公元前五四○~五三九年大举进攻巴比伦,先后仅历阅月,即将巴比伦帝国完全消灭了,纳波尼杜王自首投降,被送往加尔玛尼亚(Carmania)地方,过其囚徒生活,其后之情形我们一无所知。

    纳波尼杜垮台如此迅速的原因可能是:(1)因为他既非君王的嫡系后裔,乃被乱党拥护登位者,自然国内反对者大有人在。(2)但最主要的原因,却是他严重的得罪了国内有权势的司祭,盖可能基于他对宗教的热诚,曾企图对宗教加以彻底的改革,致被司祭指为祸首及宗教的背叛者,群起而攻之,因此,也就不必奇怪当居鲁士入侵时,有许多人起来叛变响应,是以巴比伦很迅速地亡于波斯王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