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划 纳巴泰(Nabataeans, Nabathaei)
    在《圣经》上数次提到纳巴泰人(加上5:25;9:35)及他们的国王(加下5:9;格后11:32)。他们是源于阿兰人的一种属闪族的部落,很可能就是《创》25:13所说的乃巴约特人的后代,深受阿剌伯文化的影响,后来竟同化于希腊。

    他们原来是游牧于幼发拉的及底格里斯二河之间的民族,曾受到提革拉特丕肋色尔三世的侵袭。后来他们南下侵占了厄东人的土地,据为己有,并以培特辣(Petra)为首都,才开始定居的生活,组织强大的商队,穿梭往来于阿剌伯及叙利亚之间,并远至波斯湾。公元前二世纪,此一区的商业,几乎尽被纳巴泰人所统制,堪称他们历史上的黄金时代,此时的国王有阿勒达一世。于公元前一六九年,犹太人的大司祭雅松曾经投奔于他,企图获得政治庇护(加下5:8)。阿勒达三世(公元前八七-六二)更扩展土地,竟将大马士革占领,直至圣保禄自大马士革越墙而逃时(格后11:32),此重要的京城仍把持在纳巴泰人王阿勒达四世(公元前九年至公元四十年)的手中。此时加里肋亚及培勒雅的分封侯黑落德安提帕,为了向阿勒达四世表示友谊,娶其女为妻,但在公元二七年左右,复将此女休弃,而同自己兄弟的妻子黑落狄雅结为夫妇(玛14:3)。阿勒达四世,心有不甘,老羞成怒,终于三六年将安提帕战败于哥蓝尼地区,为自己的女儿报仇雪耻。其后由于商业改行尼罗河线,而纳巴泰人大受影响,国势渐衰,终于在公元一六○年,被罗马皇帝特辣雅诺划为罗马行省,省都建于波斯辣。

    文化:他们的语言是由阿剌美文之一部分与阿剌伯语相混合的土语。这点已由遗留下来的不少碑文所确实证明。他们的建筑术,据有希腊的风格,但亦伴有埃及和腓尼基人建筑术的特点。由于首都培特辣是一座峭岩绝壁的山城,他们凿山为城,雕凿了富丽堂皇的宫殿及庙宇,壮观伟大,是以有其独特的风格,存留至今,供人凭吊。至于他们的宗教,则富于混合宗教的色彩,诸凡自北而南各个民族重要的神祇,都是他们崇拜的对象,比如叙利亚人的贝厄耳舍门神(Beelshemen),厄东人的科斯神(Qos),南方的杜沙辣神(DuSeara),甚至维那斯(Venus)及赫尔默斯等神祇。

    见乃巴约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