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划 纳堂(Nathan)
    人名,意谓「(上主)赐与了」,或谓「(上主的)恩赐」的缩写,以此为名者有下列诸人,其中当然以纳堂先知为最着名及重要。

    1. 纳堂先知是与达味同时代的人,但是关于他的生平我们所知甚少。只知道他曾三次进谏达味:第一次是告诉达味上主不让他为自己建筑殿宇,却许给达味一个永远的「家」--达味王朝(撒下7:1-17;编上17:1-15);第二次是在达味强占了乌黎雅的妻子巴特舍巴,并使乌黎雅死于非命之后,先知向达味以讲比喻的方式,使国王不打自招,痛哭己罪,先知乘机向其报告天主的惩罚,即其家虽不致家破人亡,但将发生严重的内乱,(儿子阿默农、阿贝沙龙及阿多尼雅的惨死为证),与巴特舍巴由淫乱而生的儿子必将夭折;但终究天主将赦免国王的罪过(撒下12:1-15);第三次是先知偕同巴特舍巴向国王推荐撒罗满为继位人,使跃跃欲试的阿多尼雅不得所逞(列上1:1-40)。按编下29:25先知曾帮助达味组织圣殿中的乐队。德47:1对先知加以赞扬,似乎是在达味时代仅次于撒慕尔的一位大先知。

    2. 是达味定居耶京后,由巴特叔亚所生的第三个儿子(撒下5:14;编上3:5),他的名字被列于耶稣的族谱中(玛1:6,7;路3:31)。

    3. 祚巴人,达味的勇士依加耳的父亲(撒下23:36)。

    4. 犹大支派人,是阿泰的儿子及匝巴得的父亲(编上2:36)。

    5. 犹大支派人,曾帮助厄斯德拉前往加息非雅地方召集肋未人回家在圣殿尽职(厄上8:16)。

    6. 是充军后听厄斯德拉之命将自己的外方妻子休弃者之一(厄上10:39)。

    7. 匝12:12有「纳堂家族」之说,有人以为它就是(2)所说的纳堂的后代(见撒下5:14;编上3:5),但另有人却强调应是息孟的兄弟约纳堂的后代。

    8. 是撒罗满时代人,他的两个儿子,阿匝黎雅为太守之长,匝步得为君王的朋友(列上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