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划 城市(City, Civitas)
    人类生活的状况,由原始的渔猎生活,而进入游牧,由游牧而进入农业,再由农业而进入城市生活:这些都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转捩点。它的过程并非是突飞猛进的,更不是突然的转变,而是积年累月的慢性演变。这里我们所讨论的是由农村而城市的变化步骤。农村的生活自然是单纯朴素的,无甚阶级区别的。可是到了城市生活的阶段,却大不相同了。首先出现的是种种形形色色的职业,诸如匠人、工人、商人、军人、政客、文书、司祭、君王等,而他们之间的关系却又不是等量齐观,不分轩轾的,而是有地位、权力、尊卑及主属之别。它的最高主权是依政体之不同集中于君王的宫殿,或司祭的庙宇。城市中的人生既然逐渐复杂繁化,于是其需要也就与日俱增,这就开启了人类幻想及创造力的大门。其间最主要的,也是与人类历史文明有着巨大关系的创举,要算是文字的发明,诸如象形文字及楔形文字就是。

    在巴力斯坦正式城市的出现,应是公元前三千年左右的事。其间固然有耶里哥城,远在公元前六、七千年前就已建立,但它只是一种例外;是在圣地绝无仅有的一座最古老的城市。初期的城市,大都是窄小不宜居住的,除了君王的宫殿之外,内中房舍的建筑,既无秩序,又不美观,更无整齐街道之可言,能容纳的人口,也是十分有限的,绝大多数的人民是在城墙之外杂处而居的,只有在战争兵荒的时期,才尽数逃入城中,作为避难所。考古学者等已证实这些古城所占的面积是如何的窄狭:舍根城只有二三○公尺长,一五○公尺宽;默基多三○○公尺长,二二五公尺宽;同时代的耶里哥城,亦只有二二五公尺长,八○公尺宽,其后才扩展至三○○公尺长,一五○公尺宽。至于一一○○公尺长,六五○公尺宽的革则尔,则是当时古城中的大城市了。当然与圣地之外的沿海大城,如彼布罗斯及乌加黎特,是不能比拟的。

    长期辗转于旷野过惯游牧生活的以民,初次进入已有不少城市存在的圣地,对于一切是相当陌生的。对于城市的存在,及其建筑怀有不屑的心情及轻视的态度,认为是人类狂妄自大的表现(见《创》11:1-9),是罪恶败亡的渊源(见《创》19:1-26)。但是,日久天长,他们也就不得不接受客纳罕地区原有民族的高度文化,而渐渐开始修建自己的城市。在这些城市中,最值得注意的当然是耶路撒冷及撒玛黎雅,盖二者均是君王居住的城市,是二国的首都,其中有君王宫殿、神庙及圣殿。在《圣经》中,尤其耶京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竟多次称之为「城市」而不名(依66:6;则7:23),由此可知是尽人皆知的城市。有时称之为「天主的城」(咏87:3),「上主的城」(依60:14;咏48:9),「圣城」(依48:2,52:1;咏87:3;厄下11:1;玛27:53)或「达味城」,因为是达味亲自由耶步斯人手中争夺来的一座城市(撒下5:7,9;列上3:1;8:1;9:24;11:27;依22:9;厄下12:37)。一种颇富默西亚主义色彩的说法是「大王的城邑」(咏48:3;玛5:35)。在《新约》的着作中,耶京不少次含有寓意的说法,且由物质的耶京,而变成精神的或谓属神的耶京,亦即天上的耶京(迦4:25,26;希11:10,16;12:22;13:14;默3:12;21:2,10;22:14,19;11:2;20:9等)。

    城市建筑的蓝图到了希腊及罗马帝国时代,发生了革命性的彻底革新。它再不是窄小龌龊的小型城市,而是广大辽廓可以容纳很多人口的大城。城墙城门的作用,亦渐次于无形中消迹。城中有经纬大道整齐划一的街市,更有不可或缺的庙宇、广场、商场、运动场、剧场、图书馆、水池、水道等等的建筑。当然更有政府及其行政人员及军队驻扎的地方。其次则是居民的房舍,有些城市更有作为点缀品用的牌坊、石碑、石柱、态像等。

    在圣地中按这种蓝图建筑的城市,有玛黎撒及革辣撒二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