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划 哥罗森书(Epistle to the Colossians)
    哥罗森书(EpistletotheColossians,EpistolaadColossenses)

    一、写信的动机:

    保禄本人从未到过哥罗森城(哥2:1),虽然他两次经过了夫黎基雅地区(宗16:6;18:23)。此处之教会,大概为其门徒厄帕夫辣所创(哥1:7;4:12,13)。正当保禄在罗马被监禁时,此城之教会起了一些颇为棘手的风波,就是有人想将保禄讲的《福音》与希腊的腐化宗教混为一谈,于是发生了不少教义上的错误。厄帕夫辣乃亲赴罗马,一来为探望他敬仰的保禄,二来为求他帮助解决哥城教会的难题。于是保禄针对该城教会的误点,写了哥罗森书,时在公元六三年,保禄第一次在罗马坐监时。

    二、书信之内容:

    在序言之后(1:1-4),开始他的神学教义部份,力证基督有崇高的品位,远远超过一切受造的天使。他是万物的起源、中心及终向(1:15-2:3),于是力斥邪说异端人的「巧言花语」,存心不良,欲将基督的尊位降低(2:4-23)。此后,是训诲部份,既然教友与基督构成一个神妙的身体,那么,教友应尽自己作肢体的义务(3:1-25)。最后,再重新提醒教友之后(4:1-6),保禄报告了一些自己的消息,以问安及祝福作为本书信的结束(4:7-18)。

    曾经有人反对它的真实性,但现在仍持反对理论的人,却是无绝仅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