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划 哥肋雅(Goliath)
    培肋舍特人,出生于加特城,是当时着名的巨人,身高六肘(两公尺九十二公分2.92m.),希腊译本作四肘(2.02m.),铠衣重五千「协刻耳」(六十六公斤)所用之矛头重六百「协刻耳」(八公斤),这个魁伟的巨人出而向以民单独挑战,以民见而生畏,无人敢出阵相斗,年青的达味自告奋勇向撒乌耳国王请缨出战,国王在不得已的情况之下,准其出阵相迎,达味只以最简陋的武器--投石器和几块小石子--将巨人哥肋雅的头额击伤,倒卧在地,被达味砍去了头颅,培肋舍特人见势而逃,以民乘胜而追,杀死不少敌人(撒上17)。于是达味一举成名,但也正因他的声望过于高大,使他在其后不短的一段时间内受了不少的折磨。

    编上20:5有「雅依尔的儿子厄耳哈难击杀了加特人哥肋雅的兄弟拉赫米」之句,自古以来有不少的人生硬勉强地主张这与撒上17章所说是一回事,热罗尼莫就是作如此解释的人,但实际上是历史上两件不同的事迹,一在撒乌耳为王时,一在达味为王时;事迹中的主角亦各不相同,所谓「哥肋雅的兄弟」,「兄弟」二字大概是就广义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