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划 革鲁宾 [革鲁布](Cherubim [Cherub])
    此名,希伯来文原无,是借用于阿加得文,来自「卡辣布」,意即「祈祷者」,亦指代替人们祈祷的二等神明而言。在美索不达米亚「革鲁宾」被置于神庙入口处,作为神庙的保护者,(犹如中国庙门旁边的哼哈二将),且有男女两性之分。最初原有人的形状,但渐渐使之非人或超人化,而有猛兽之身,飞鸟之翅及人头。「革鲁宾」在亚述、巴比伦及埃及帝国的文化区域中,为考古学家发现的很多,使我们对《圣经》上的「革鲁宾」更容易清楚了解。

    《圣经》上的「革鲁宾」:《圣经》上虽然多次提及「革鲁宾」,但对他们的性格来历很少讲述,惟有在则1;10两章上,对他们有较详细的报告。他们是有生命的神体,他们的职务是环绕上主光荣的宝座。将则的描述与默4:6-8比较,可以断定《默》的四个动物就是「革鲁宾」。除此之外,在创3:24有「革鲁宾」「防守到生命树去的路」(亦见则28:14,16)。在宗教的礼仪上,「革鲁宾」的两个态像被置于约柜之上,翅膀下垂,作保护约柜状;二像之面相对表示敬礼。在这二「革鲁宾」所处的约柜上,上主与以民往来显示己意(出25:18,20-22;37:8-9;户7:89;列上8:6-8;编上28:18;编下5:7),并指示天主亲在以民之间,故此有「坐于『革鲁宾』之上的上主」的说法(撒上4:4;撒下6:2;列下19:15;依37:16;咏80:2;99:1;编上13:6)。撒罗满大殿的至圣所中,亦有与此相似的两个高大态像,以橄榄木刻成,外贴黄金(列上6:23-28;编下3:10-13)。

    其次在圣所及圣殿的帐幔及门帘上,亦都有「革鲁宾」的刺绣像(出26:1,31;36:8,35;编下3:14);在圣殿的大门上,则有他们的雕刻像以作装饰(列上6:29,32;则41:18)。

    至论至圣所中约柜的「革鲁宾」(出25:18-20;37:2-9),近代学者们大都谓是后来的「司祭卷」加添上去的,因为在旷野中的圣所中,由于环境的关系,一定不会有「革鲁宾」的装置;但是因为后来的撒罗满圣殿中,有他们的态像,刺绣及门像存在,故此司祭们将他们的来源追溯到梅瑟时代,以增加他们存在的价值及历史源流。

    由上述我们可以知道「革鲁宾」与上主有密切的关系,他们常陪同天主显现,或在天主所在的地方侍候。

    若将《圣经》上的「革鲁宾」与其他民族的「革鲁宾」比较,则有下列的不同点:(1)《圣经》上的「革鲁宾」不是神,向来不接受以民的朝拜顶礼;(2)没有性的区别;(3)亦并不是专门为人类代祷的二等神明。按天主教及犹太主义传统的信念,他们是天主所造的天使中的一种。